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11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领跑全市

嘉兴港区跑出高质量转型发展“加速度”

发布日期:2019-02-11 07:39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节日不停工,全力忙生产,春节期间,位于嘉兴港区的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内,数十家企业铆足了干劲,生产设备高速运转,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过去的一年,这里诞生了嘉兴港区首家产值超200亿元企业——嘉兴石化。近年来,嘉兴石化通过产业链“强链补链”,实现了上下游协同生产,带动企业产值飞速提升。同时,先进的工艺技术让装置废水与同行同量相比减少50%以上,并在降低能耗上实现突破。

  “原本每吨产品需要外用50千瓦时电,而新项目投产后可以充分利用余热发电,生产过程中不需外用电,产生的电能除满足装置正常用量外,还可每小时对外输送2万到3万千瓦时电。”嘉兴石化总经理朱炜告诉记者。

  朱炜口中的新项目,就是嘉兴石化2018年投产的二期200万吨/年PTA项目。该项目采用了国际最先进技术,大部分设备均为行业首台(套),相比之前,综合运营成本大幅降低。

  产值大幅提升,能耗却不断减小,这“一增一减”折射出了嘉兴石化的高质量发展路径。

  事实上,高质量转型发展,已经成为嘉兴港区上下的共识。围绕转型发展,嘉兴港区以推进“三年活动”、打赢“四大战役”为主线,以亩均论英雄为指导,立足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唱响了振兴实体经济主旋律,跑出了港区发展“加速度”。

  2018年,是嘉兴港区优势产业蓬勃发展的一年,是经济建设全速奔跑的一年。据统计,2018年嘉兴港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766亿元,创建区以来新高。目前,港区产值亿元以上企业有43家,占规上工业企业数的比重达到54.4%;此外,有超百亿元企业1家、超50亿元企业4家、超10亿元企业16家、超5亿元企业21家,规上工业企业平均每家实现工业总产值9.7亿元,企业规模持续扩大。

  2018年,嘉兴港区11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排名全市第一,包括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5%、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8.2%、利税总额增长20.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8%等,嘉兴港区经济实力稳步攀升。

  嘉兴港区以占全市1.27%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全市8.0%的规上工业总产值、8.7%的利税总额、9.1%的进出口总额及9.5%的利润总额,真正做到了“小区大作为”。2018年度,嘉兴港区获得全市目标责任制考核一等奖。

  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嘉兴港区围绕“十三五”规划既定目标任务,始终聚焦发展第一要务,扬优势、补短板,谋产业、推项目。

  去年以来,嘉兴港区以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为主阵地,加快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强链补链、倒逼腾退,完成“低弱散”企业整治228家,整合优势资源,深化“亩均”改革工作,一场工业减量提质的行动全面打响,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去年初以来,包括三江美福、华侨城、瑞华泰高分子等多个超百亿级投资项目落户嘉兴港区,恒优、华泓、飞瑞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加速推进,为高质量发展积蓄能量。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嘉兴港区签约的34个项目中,非化工项目占比达到了73.5%,产业项目多点开花,经济结构更加优化。

  嘉兴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书写嘉兴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答卷,嘉兴港区有担当、有干劲、有作为。嘉兴港区将始终坚守经济发展这一主业,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正朝着“千亿产业带、百亿企业群”的目标强力推进,开创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