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以家国情怀,引领乌镇磅礴发展

发布日期:2019-02-18 07:23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2018年,是乌镇旅游开发20周年。

  在二十年的风雨历程中,乌镇从一个默默无闻的江南水乡发展为国家级的旅游名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数字经济的新兴地,乌镇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一次又一次走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产业结构从最初的农业、传统工业,发展到现在的旅游、互联网两大标志性产业,三次产业比从1999年的23.7:60.7:15.6到2018年的3.5:50:46.5,实现了全方位、全领域的超越。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乌镇人坚持“一任接着一任干”的韧劲,离不开乌镇人秉持“乌镇是我家,我是大管家”的主人翁意识,他们用智慧和汗水凝聚成了乌镇磅礴发展的动力。

  “一任接着一任干的乌镇铁军”

  两张办公桌,一张沙发,办公室内堆满了各类资料和书籍,整个空间略显局促,沙发因为使用年限较久,表皮已经完全脱落,为方便接访,铺上了一层毛毯……这是乌镇宣传干事谈钟豪的办公室。

  乌镇镇政府办公楼建设于上世纪80年代,办公楼除了一些现代化的设备外,整个环境依然保持着当年简单质朴的风格。然而就是这样的办公环境,锻造了“一任接着一任干的乌镇铁军”,成就了如今“高大上”的乌镇。

  据了解,2017年8月,通过行政区划调整,原来乌镇、龙翔街道、濮院镇西浜村合并成“新乌镇”,地域面积从原来的67平方公里到现在的110平方公里。

  龙翔街道合并后,当时就有老百姓反映,“老乌镇”建设得那么好,会不会区别对待?乌镇用实际行动进行了回答。

  据乌镇镇副镇长罗国良介绍,龙翔街道并入乌镇后,“老乌镇”和龙翔的区域环境差异较大。为此龙翔街道大力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定整治范围面积4.17平方公里,共计整治项目81项。

  龙翔大道是龙翔集镇东西向贯穿整个集镇的城镇主干道。在改造前,龙翔大道路面破损,道路两侧建筑风貌各异。为此,乌镇镇投入2300万元,对整条龙翔大道进行改造提升,改造内容包括市政道路、房屋立面、弱电“上改下”等,同时完成绿化改造提升35000平方米。

  “原来龙翔大桥下面都是卖菜的,环境脏乱,改造后这里变成了停车场,还设有休息凳,天气热的时候老人就会带着小孩在这里纳凉。”龙翔街道居民李女士说。在2018年度环境综合整治中,龙翔街道作为免检单位,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乌镇是我家,我是大管家”

  拿出手机,点开微信公众号“乌镇民情”,只要发现任何问题都可以通过“乌镇管家”上报,而后台管理人员根据上报的情况第一时间通知相关部门处理。在乌镇,这样专管“闲事”的“乌镇管家”,有近4000人。

  据介绍,“乌镇管家”是由基层网络信息员和单位行业信息员两部分组成,依据“十户一人、一梯一人”的要求进行信息员人员配置。乌镇镇政府在每个村、社区都成立了“乌镇管家”管理小组,小组下面再分成若干个工作站,工作站下设若干个联络小组,建立了网格化管理体制。

  “乌镇管家”要管哪些事情?主要为“四清”、“四报”。所谓“四清”指人口清、户数清、物品清、问题清;“四报”即报违法、报可疑、报隐患、报动向。

  “乌镇管家”不是某些特定人群,他们或是清洁工,或是快递员、厨师,只要有心为社会治理添份力,都可以报名成为“乌镇管家”。

  “乌镇管家”从2015年开始探索运行,到了2017年,为进一步整合资源,提升“乌镇管家”的作用,乌镇还采用“互联网+”手段组建了集线上、线下于一体的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乌镇管家联动中心,整合了全镇所有部门和村(社区)的资源与力量,构建了“党建+治理”模式,实现了社会治理“一网联动”。

  “乌镇管家就像大街小巷的‘便衣警察’,也组成了政府的眼睛和耳朵,把听到的问题,发现的问题随时通过手机进行上报。”乌镇管家联动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这一做法也充分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激发了老百姓主人翁意识,充分体现‘乌镇是我家,我是大管家’。”

  “乌镇管家”这一依靠群众的“三治”路线也在不断复制推广。2018年,桐乡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乌镇分局邀请各行各业的普通群众担任城管志愿者,在菜场周边等主要地段开展停车管理,及时发现违法现象。目前,全镇共有11名城管志愿者,去年共劝导各类影响市容的问题5000余起,停车问题20000余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