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嘉兴银行业资产质量连续五年领跑全省

发布日期:2019-02-09 08:36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盘点2018】

  全市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32.96亿元,不良贷款率0.48%

  日前,记者从市金融办了解到,去年以来,我市积极聚焦长三角最优金融生态区建设,全力推进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成功推动经济从“速度追赶”向“质量更高”蝶变。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末,全市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32.96亿元,较年初减少6.11亿元;不良贷款率0.48%,较年初下降0.16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0.67个百分点,银行业资产质量连续五年保持全省最优;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1840.2亿元,比年初增加160.73亿元,增量创近九年新高,制造业增量占比居全省首位。

  亮点一:加大金融风险警示力度,全面化解金融风险

  “银行业能否健康发展,防控金融风险,是重中之重。”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在积极化解企业债务风险方面,我市在督促银行加强对困难企业分类帮扶,创新小微企业转贷资金服务模式的基础上,部署企业债券兑付风险和“两链”风险的排查及化解处置,建立金融风险提示制度和定期通报制度。2018年,全市企业转贷资金累计周转笔数3644笔,转贷金额达107.88亿元。

  与此同时,为持续推进投资理财领域专项整治,完善金融风险监测体系,我市通过实施投资类企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建立“准入会商—信息反馈群”,落实信息实时共享,并正式上线运行金融风险“天罗地网”监测防控系统,基本形成投资理财领域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流程、全天候风险管控。

  亮点二:金融服务水平不断优化,不遗余力为实体经济“输血”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近年来,随着金融业规模快速扩张,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影响到了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为此,我市积极聚焦数字经济、“百年百项”、高质量外资集聚先行区建设、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等重点领域,着力提升金融服务保障能力。

  “我们出台了《嘉兴市本级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业绩考评办法》,建立银行考评结果与市本级财政资金存放招投标挂钩机制,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向上争取新增信贷规模等政策支持。”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学习借鉴台州经验,按照“早一天也好”的要求,仅用了短短三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嘉兴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的筹建工作,着力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担保难问题。

  截至2018年12月末,全市银行本外币存款余额8298.46亿元,比去年初新增729.67亿元,余额同比增长9.64%;本外币贷款余额6863.38亿元,比去年初新增794.27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3.13%,银行对实体经济领域的信贷支持明显提升。

  亮点三:加快企业股改挂牌上市步伐,推动企业“抢滩”资本市场

  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被视作帮助企业突破融资难瓶颈的重要渠道。如今,我市全面实施“凤凰行动”计划,鼓励企业通过IPO、定向增发、短融、中票、私募债、企业债等方式提升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能力,引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截至2018年末,全市上市公司总数达到54家,居全省第4位;“新三板”挂牌企业73家,居全省第5位;上市公司完成并购重组8起,居全省第4位;涉及资金29.91亿元,居全省第2位;企业直接融资415.53亿元,同比增长11.26%。

  推动企业上市,关键是培育一批优质的后备资源。过去一年,我市深入挖掘企业股改挂牌上市后备资源,不断完善省、市、县三级重点拟上市企业后备库,实施动态管理,跟踪服务。截至2018年12月末,全市有358家企业纳入县(市、区)重点拟上市企业名单,有177家企业纳入市重点拟上市企业名单,有58家企业纳入省重点拟上市企业名单。

  “企业的壮大,创新创业的活跃,一刻也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优化企业上市服务,我市还积极建立中介机构历史业绩通报制度,为企业选择优质中介机构提供更周到的专业服务,并组织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对重点拟上市企业开展“组团式”服务、精细化辅导。

  【前瞻2019】

  打造成长三角最优金融生态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金融保障

  “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我们将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传承改革基因,乘势而上、再接再厉、聚焦聚力,把嘉兴打造成长三角最优金融生态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金融保障!”市金融办包毓琼说。

  下阶段,我市将围绕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建设,牢牢抓住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机遇,进一步加强沪嘉两地金融交流合作。同时,综合运用监管、考评、奖励扶持等综合措施,鼓励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围绕我市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数字经济高地建设等重点,支持全市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等更具成长性的领域,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在深化科技金融改革方面,继续加快科技全产业链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扩大科技金融风险补偿覆盖面,针对科技创投、科技信贷、科技保险、科技担保等业务的发展特点,制订适合行业发展的科技金融支持政策,逐步构建覆盖科技金融全产业链的科技金融风险防控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