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海宁海塘•潮文化景观”申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成功

发布日期:2019-04-10 11:21 信息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浏览次数:

国家文物局日前发函浙江省文物局,同意将“海宁海塘·潮文化景观”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按照《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的规定,列入《预备名单》是申报世界遗产的先决条件,这意味着“海宁海塘·潮文化景观”离申遗成功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就下一步申遗工作,海宁市将完善“海宁海塘·潮文化景观”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基础研究,进一步加强遗产保护管理工作,同时提升遗产阐释和展示水平。加大申遗宣传,加强观潮游客管理,并根据“海宁海塘·潮文化景观”保护管理工作需要,建立并强化跨领域、跨部门的遗产保护管理协调机制。

钱塘江海塘与长城、大运河并称为我国古代三项伟大工程,海宁海塘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完整保存了由主塘、护塘建筑和附属设施所构成的海塘防御体系,是钱塘江沿岸大规模、持续开发利用的海塘系统工程的典型代表,也是中国古代捍海筑塘的最高技术成就。钱塘江涌潮则孕育了钱塘江河口两岸独特的民风民俗和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与中国古代人文士大夫情感相关联、反映其精神世界的人文景观。海宁市2012年就提出了“海宁海塘·潮文化景观”申报世界遗产的目标。2014年底,正式启动“海宁海塘·潮文化景观”申遗文本和保护规划编制相关事宜。2016年9月,正式向省文物局提出将“海宁海塘·潮文化景观”列入《中国世界遗产申报预备名单》的请求。此次申报的遗产类型为文化景观类,遗产区边界东至塔山坝和小尖山山体,西至老盐仓大坝,北至新塘河北岸外5米,南至钱塘江南岸线。由海塘、海神庙、乾隆御碑、中山亭、石墩巡检司城遗址、南山营、占鳌塔等遗产要素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