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要让企业心无旁骛干大事”

归谷智造小镇以“三服务”激发发展新动能

发布日期:2019-04-15 08:35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有了归谷园区的精准服务,我们办事就像插上了翅膀,对未来成功上市更有信心了。”浙江蓝怡医药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经理陈逵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依托省药监局在归谷智造小镇设立的全省首家创新医疗器械服务点的帮助,企业仅用了原计划一半左右的时间就完成了一项重大并购。

  这家嘉善县“独角兽”企业是三年前从上海转产到归谷的,目前已经开始寻求科创板上市。去年,浙江蓝怡打算并购一家外地医疗器械企业,但现行政策尚不允许跨区域的医疗器械企业简单地“1+1”。实现不了一家对另一家的全资控股,就意味着要继续以两个公司的形式存在,被收购的公司还要整体搬迁到归谷智造小镇。“对于我们这样成长中的企业来说,这将是不小的负担。”陈逵说,被并购企业公司有96个医疗器械注册证产品,如果全部搬过来,仅新建车间、购买设备、配备人员的投入,就将达到500万元。

  在一次日常走访中,归谷智造小镇的医疗器械服务点的联络员们得知了此事。“我们一直说要做好‘三服务’,就是要切实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让它们心无旁骛干大事。”联络点负责人、归谷智造小镇办公室副主任刘体哲说。在联络员们的努力下,企业与省药监局医疗器械监管处取得了联系,省局相关专家多次对企业的问题“会诊”,为企业开出可操作的并购“良方”。经多方协调,去年12月底,最终方案出炉,专家团提出,可以保留外地企业原址,按委托生产的方式,不影响正常生产。一桩头绪纷繁复杂的并购案,以最低成本、最快速度的方式获得了最高效益,也为企业后续的一系列操作留出了充足的时间。

  浙江蓝怡的故事在归谷智造小镇并非个例。园区内医疗器械企业众多,针对该行业产品研发、申报、投产等环节程序复杂多样,产品类型差别大的特点,归谷智造小镇创新医疗器械服务点成立近两年来,极大方便了园区企业医疗器械产品的申报工作,省局专家服务团队共走进归谷开展服务8次,共帮助医疗器械企业解答400多个难题,为园区企业办理产品注册证、生产许可证等各类证件70件,为企业节省30%以上的时间。

  在服务点的组织下,目前省市县药监系统专家服务团每个季度都会来到归谷智造小镇,通过政策解读、企业沙龙、调研指导的形式为企业答疑解惑。而随着走动愈加频繁,归谷智造小镇的医疗器械产业也逐渐在全省专业人士中有了影响力。“现在去省里找专家,大家知道归谷来的企业发展质量高、产业链成长性好,都对我们刮目相看,愿意给我们做‘一对一’的‘专家门诊’。”嘉兴深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旭东说。

  “在归谷创业,政府服务周到,我们可以专心致志办大事!”这已经成为众多入驻归谷智造小镇的企业的共识。这份积极进取的底气来自不断突破的服务机制。去年,归谷智造小镇在嘉善县率先创建了“智汇党建联盟”,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充分发挥“红色代办”党员志愿服务品牌效应,赢得了企业的交口称赞。今年,归谷智造小镇又发动广大青年干部,建立起了联系责任清单制度,对重点产业建立专项服务点,对园区内企业一一确定服务责任人。企业一旦遇到什么问题,就能按图索骥,随时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