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公开 > 市委信息 > 市委动态 > 市委办公室

《许瑶光诗文注评集》首发

张兵致信表示祝贺

发布日期:2019-04-16 08:37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日前,《许瑶光诗文注评集》首发座谈会在市图书馆举行,活动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嘉兴市图书馆承办。

  首发座谈会上宣读了市委书记张兵的贺信,张兵在贺信中说,“当前,嘉兴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抓住历史性机遇,完成历史性任务,是省委省政府赋予嘉兴的重大使命。我们将加倍努力,以许瑶光知府这样的前辈先贤为楷模,与全市人民一道,恪尽职守,为把嘉兴打造成‘水清岸绿天蓝、宜业宜居宜游、富饶和谐幸福’的江南水乡典范城市而不懈奋斗!”

  据了解,许瑶光在嘉兴为官的18年中,为民请命、务实担当、除暴安良、兴利除弊、整顿吏治、淡泊名利、坚守清廉,以卓著的政绩、清廉的品行,深受百姓爱戴和推崇。

  同治四年,许瑶光出任嘉兴知府,他励精图治,恢复经济,重修府学、试院弘文馆,集资重建鸳湖书院。许瑶光主持修撰的《光绪嘉兴府志》,是嘉兴存世旧志中内容最为完备的方志。在编修过程中,许瑶光收集了大量嘉兴历代文献资料,在其逝世后,其子许方藻遵其遗嘱将这些地方典籍赠与鸳湖书院。1904年,以这批藏书为基础,在先贤陶葆霖、沈进忠等捐书集款倡议下,建成了全中国最早的公共图书馆之一的嘉郡图书馆,也就是嘉兴市图书馆的前身。

  《许瑶光诗文注评集》从许瑶光《雪门诗草》十四卷、《雪门诗草》十六卷、《谈浙》四卷中编选了137篇文、434首诗。通过十个主题进行编选与注评,既反映了许瑶光的生平足迹,又展示了其诗文的创作特色。书中梳理、注评了许瑶光最具史学价值、诗学价值和艺术价值的诗文。

  “我本是一名海军,退休后决定开展许瑶光文化遗产方面的研究。在嘉兴市图书馆百年馆庆时,我应邀参加了庆典。我把编写《许瑶光诗文注评集》这个想法告诉图书馆,并得到了他们的肯定和支持,其间,嘉兴市图书馆也给我提供了大量研究资料。”注评集作者许维格说,之所以花费大量精力来完成这本书,是因为许瑶光的诗具有史学价值、诗学价值和艺术价值,也承载了许瑶光一生清正廉洁、为民为官的精神,对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