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公开 > 市委信息 > 市委动态 > 市委办公室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

发布日期:2019-04-17 08:39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上午,市委书记张兵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省委书记车俊在全省县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我省出台的《关于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若干意见》,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领导毛宏芳、刘冬生、孙贤龙等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切感悟关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次中共中央办公厅下发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不懈抓作风建设的坚强决心,体现了党中央对基层的关心厚爱。全省县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上,省委书记车俊围绕“以钉钉子精神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这个主题,作出了“五个破除、五个坚持”的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思想深处认识形式主义的危害性,着力用改革的办法去理顺机制。

  会议强调,要结合嘉兴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各级各部门要下定决心、上下同欲,发扬斗争精神,运用改革思维,做到当减则减、该压则压,努力在克服形式主义上取得明显成效。要突出精简,大力精简文件简报,压缩各类会议,大力倡导“短实新”的文风。要突出规范,统筹规范各类督查、检查、考核、评比、表彰等,同时严格控好涉村(社区)职责事项、机构牌子、制度上墙和政务APP。要突出关爱,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完善容错纠错和干部澄清保护机制,落实好基层干部激励关怀制度。

  会议要求,要强化责任担当,聚焦工作落实。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坚决落实各级文件精神,把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作为一场硬仗来抓,深入基层开展“三服务”活动,带头改进文风会风,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以基层减负的“减法效应”,换来层层提效能、人人重落实的“乘法效应”。

  会议强调,为基层减负并不是要基层没压力。要减的是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关联的负担,基层抓发展抓稳定保民生的责任不能变,要把减下来的无效负担转变为抓落实的有效负担和具体行动。

  会议还讨论研究了其他有关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