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统计局 > 党务信息 > 党务工作 > 其他工作
索引号: 113304000254583XP/2019-290011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19-04-15 组配分类: 党务工作
有效性:

中共嘉兴市统计局党组关于印发《2019年嘉兴市统计局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4-18 11:14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浏览次数:

局各处室、中心、局党支部:

《2019年嘉兴市统计局党建工作要点》已经4月12日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中共嘉兴市统计局党组

2019年4月15日

 

2019年嘉兴市统计局党建工作要点

2019年嘉兴市统计局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市八届四次全会和全市三级干部大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为目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为我市统计改革发展和打造红船统计铁军提供强大政治动力和组织保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加强统计工作的实施意见》,以高质量统计数据和高品质统计服务助力嘉兴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政治建设统领,增强践行“两个维护”政治定力

1.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深刻把握“两个维护”的内涵要求,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

2.加强党组自身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确保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认真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大力倡导勇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积极准备迎接巡察,不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3.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省、市统一部署,结合统计工作实际,精心制定工作方案,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突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武装头脑,引导广大党员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断筑牢理想信念,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七一”前夕举办“不忘初心、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暨“党员集体政治生日”活动。

4.持续推进思想理论武装。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市八届四次全会以及中央、省委、市委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结合统计工作实际,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定期开展统计课堂、专题培训、专题研讨、青年讲坛等活动。将“请进来”和“走出去”结合起来,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组织党员干部赴外考察学习。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制定学习计划,严格落实学习制度,采取中心组集中专题学习与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上级精神相结合,以中心组学习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局党支部做好每季度支部重点学习内容的提示,并加强经常性的督促和检查,确保学习要求落实到位。

5.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引导和管理。按照《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要求,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进一步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定期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研判、评估和预警,提升网络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加强对网站和举办的研讨会、报告会、讲座论坛、培训班以及公共QQ群、钉钉群、微信公众号、企业联网直报系统公共平台等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自觉规范线上线下言行,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掌握主动权。

6.加强干部思想政治教育。重视党员干部政治素养提升和能力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筑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按照市直机关工委要求,积极开展“十个大有人在”大讨论,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树正气,压邪气,揭露和打击有损于全局整体形象和干部成长的不良行为。关心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了解和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工作状态和生活困难,做到对干部政治上激励、思想上引导、工作上培养、生活上关心,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心齐气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二、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

7.深入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工程。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的落实。每个党小组每月至少组织1次党内活动,每名党员每月至少参加1次党的组织生活。深化党支部星级评定工作,开展“先锋支部”创建活动推行“党员政治生日”制度,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有效性,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8.增强党务干部能力素质。围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机关党务干部教育培训。举办兼职纪检员座谈会,组织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参加机关工委组织的轮训、培训,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全面实施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坚持局支部书记向上级党委部门和本局党员干部述职。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增强对党支部工作和统战、群团工作的谋划指导、组织协调和监督管理。

9.抓好日常党务工作的落实。召开机关党建工作会议,努力形成上下联动、互促共建的工作局面。严格落实党支部按时换届选举工作,认真做好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综合考评工作,加大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外骨干的培养,严格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及时做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的维护更新和年度党内统计工作,认真做好机关党建工作信息、纪检信息报送,加强对离退休党员的管理,深化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等。

10.加强统一战线和群团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团结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和干部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建功新时代。加强对工青妇组织的领导,积极支持和鼓励工青妇组织开展积极向上、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活动,充分发挥工青妇组织在联系群众中的纽带和桥梁作用。根据市直机关工委部署,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活动。办好青年讲坛,引导青年干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组织“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疗养、“健步看嘉兴”活动以及“1+1”机关文体活动;对困难家庭和生病住院人员做好慰问等工作。

三、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

11.积极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全面推进清廉嘉兴建设的决定》开展“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活动。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完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制度机制,切实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和治理庸懒散力度。切实落实好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严格执行各项财务制度,加强公共资金规范管理强化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的政治担当和行动自觉,认真营造求真、求新、求精氛围,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12.加强廉政风险防范。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及时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确保党员干部以制度规范行为常态化开展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教育,通过专题教育培训、观看廉政专题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不断聚合向善向上的正能量。按照“聚焦问题,深入查找风险点,落小落细落实,见人见事见物”的要求,做好廉情分析,进一步加强对“人、财、物、数”风险的排查和监控。坚持抓早抓小,及时提醒,防微杜渐

13.持续用力正风肃纪。巩固拓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和我市 “28条办法”成果。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种种表现,坚决防止反弹回潮。抓住年节、假期等“四风”问题易发多发重要时间节点正风肃纪。强化日常监督执纪,加强作风效能的随机抽查,加强对“三重一大”决策的监督,加强对党员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数据审核、述职述廉、“三公”经费支出等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和局党组确定的重点工作及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开展党建工作、财务工作规范化、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专项检查,坚决防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

14.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认真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对源头统计数据的管控,切实防范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滋长。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局党组部署的统计重点工作开展党建,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大局观念,以身作则、积极有为、敢于担当,勇挑重担,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对不作为、遇事相互推诿不担责任、敷衍了事久拖不办等问题要进行严格执纪问责。

15.持续开展“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和“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服务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将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统计工作、提升服务质量的思路、办法和举措。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了解统计工作和经济形势,推进统计方法制度改革,切实减轻基层和企业负担。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基层和企业服务,帮助解决有关统计工作的困难和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领导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构建统计数据质量监管体系。全力做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全面反映嘉兴经济总量、结构、水平。围绕高质量,研究建立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反映高质量发展组合拳成效。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开展长三角核心城市主要经济指标监测。围绕项目攻坚推进年,高质量推进重大项目投资统计围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着力优化数字经济核算体系。建立嘉兴市民营经济分析联动机制,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乡村振兴、特色小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强化重点领域统计服务工作。

四、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16.局党组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机关党建工作列入党组工作重要议程,坚持定期和不定期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做到机关党建工作与统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并贯穿于各项业务工作和干部日常管理教育之中。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联系,主动接受纪检监察组监督。

17.党组书记和党组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局党组书记承担“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机关党的工作的领导,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局党组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履行分管部门、分管领域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责任。党支部书记协助党组书记抓机关党建工作,履行直接责任人责任。

18.发挥党支部书记抓支部建设的主体作用。党支部书记要不断强化“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工作观念,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始终坚持机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扎扎实实完成统计重点工作任务,积极主动地组织开展有特色的党建活动,进一步推动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落细落具体。



信息来源: 市统计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