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小镇变形记

发布日期:2019-04-21 08:38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绿树村郭黛瓦、小桥流水人家”。人间四月天,漫步在57.6平方公里的“新仓经验”起源地上寻找乡愁,与8个乡村美丽邂逅,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工业园升格为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新仓分区,智装创业创新中心、童车产业两创中心、嘉创智谷产业园等的建设,从产业集群转向双创平台,产业内部、产业之间的合作方式更加开放,一点一滴推动着经济格局的变迁,又是小镇另一幅“热血”的图景。

  “这个地方很漂亮、很干净,背靠上海、交通便利,区位优势突出,配套设施也非常完善,比如说天然气直接供到厂区,还有人才公寓、健身绿道。对我们来说,很方便,也让我们对企业的下一步发展充满信心。”谈及企业落户的原因,上海久力包装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余作若说。

  “高大上”的项目接踵而至、前沿的技术在这儿研发、“老本行”农业也迈向多元化……以一方水土育特色产业,与上海金山区有着17.8公里无缝接壤的平湖市新仓镇,正在进行着一场风生水起的变革。“让一流的营商环境成为新仓持久的吸引力。”他们颠覆过去以产业为主的园区或传统的块状经济模式,创建新平台,引入最新技术,集聚高端人才,开发文旅功能,建立起集产业链、投资链、创新链、人才链、服务链于一体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逐渐释放出强大的能量,“墙内开花墙外香”。

  从一处美到处处美

  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良好的人居环境是一个地方最大的优势和宝贵财富,也是广大居民的殷切期盼。

  “开展小城镇综合整治以后,每天都不一样。”每天早上,徐景钊都要在放港河步道走一圈,在新仓新庙集镇上开店的他感慨道,“以前集镇老旧破败,生活垃圾随意丢弃,天气一热,就会发臭,蚊子、苍蝇特别多。后来镇里统一进行修缮,还出台了一些规章制度,我们都十分支持,现在住在这里感觉神清气爽。同时吸引了很多外地游客,这个老集镇又开始热闹起来了。真是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新庙集镇至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其东北与上海接壤,地理位置优越。集镇老街区曾集聚了原新庙乡政府、卫生院、中小学、影剧院等,还有供销社、食品站肉店、合作商店、饭馆、药店、旅馆……这里一度是集镇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不过,1999年并入新仓镇后,集镇老街区兴隆的局面开始逐步消失。“小城镇衰败的背后是商业的衰败,由此还带来了乡风文明的衰败。”曾在平湖规划部门工作过的新仓镇党委书记张国跃太清楚小镇的“痛点”,“新仓的未来朝哪里发展,先要还历史‘旧账’。”

  从2017年开始,新仓镇针对环境“脏乱差”,积极开展整治,从新庙集镇提升计划先出发,再辐射至整个镇域。不仅全面升级基层配套设施,重新改造排水系统,还对河道进行清淤、两岸建筑进行美化,种植绿化,同时开启道路交通问题整治。

  一个干净整洁的基础环境、一条波光潋滟的生态河道、一片郁郁葱葱的生态林……一处的脱胎换骨带来了整个镇的华丽转身,实现着新仓人居环境从“一时美”“一处美”到“持久美”“处处美”的转变。

  从生态美到发展美

  小镇经济持续壮大

  15个项目携30.6亿元的总投资落户新仓,其中外资达2.05亿美元,涉及生产性服务业签约金额12亿元,数字经济类签约金额5.9亿元,工业产业项目签约金额9亿元,农业产业项目签约金额3.5亿元,人才科技与平台类项目签约金额0.2亿元。

  服装工厂店一条街、特色餐饮一条街、童车玩具一条街,新仓新庙集镇上3条特色街同时开街,不仅让镇上的人沸腾了,更吸引了周边乡镇甚至是上海的诸多游客。

  紧接着,浙沪启动“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建设,新仓再次成为焦点。新仓与广陈以及上海金山区廊下、吕巷、张堰镇共同签署了《长三角“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五镇联盟共建协议》。这五镇将建立“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联盟联席会议机制,以镇为前台、市(区)为后台,负责先行区建设过程中各方面工作的统筹,包括基础设施配套、重大事项协调、政策支持等。同时,联盟将每年至少召开两次联席会议,建立日常联络机构,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的对接联络制度。新仓镇还将建成的盐船河和放港河绿道与金山河道交界处串联贯通。

  一周内重磅消息不断来袭,重新焕发活力的新仓开始演绎“创新崛起”的新故事。

  新仓镇三叉河村村民凌剑平最近很忙,忙着完善自家的农家乐。“这两年,借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我们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他说,“土地流转了,农村环境变化了,接轨上海让新仓名气越来越大了,我们退休在家也没事干,很愿意为村里的农旅项目出一份力,让我们的三叉河越来越好。”

  近年来,新仓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多元功能,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先后引进多项农业产业项目,其中在2017年和2018年两届农洽会上共达成签约项目5个,投资近5亿元。

  从外在美到内在美

  精准服务持续提升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动整个地球。”那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支点”是什么?

  新仓的答案是精准到位的政务服务。

  300万元、1300万元、3000万元、1.3亿元、1.7亿元……自2013年落户新仓以来,嘉兴市高正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的销售额逐年呈几何增长。公司董事长、80后博士郑泓坦言,公司的做大做强,离不开镇党委政府长期以来的帮助和关怀。为帮助企业的新产品研判市场,去年,张国跃带着镇规划办、经发办等部门负责人3天跑了4个省,坐了7趟火车,行程2400多公里。“我们刚开始来的时候,他们就多方协调解决土地、厂房等问题,为了扶持我们的新产品,还专门抽出时间和我们一起跑市场,为我们介绍工程,鼓励我们先做一批示范样板。”郑泓说,公司从不忘记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借助自身拥有的先进技术项目支撑,嘉兴市高正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与当地企业积极合作,逐步形成一个新材料的上下游产业链,促进新仓经济的转型升级。

  在新仓,群众对政府的评价里,几乎都跃动着精准服务的因子。

  新仓镇现有新居民20783人,同全镇户籍人口几乎形成2:3的比例,是典型的新居民集聚镇。今年,不少新仓的新居民拿到了一张“暖心服务”卡,卡上包含了新居民“最多跑一次”、医疗、子女就学、身份证办理、文化课堂、流动党员一站式、金融理财、需求收集等八方面的服务内容。“我比较关注孩子入学、就学、升学这方面,有了这张‘暖心服务’卡以后,上面有联系人,可以及时联系学校里的老师,了解最新的信息等。”新居民庞婷说。

  “全员服务、无人不用,全位服务、无处不在,全效服务、无所不及。这是我们坚持的理念。只要有群众的地方就有我们的服务。”新仓镇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