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嘉善、吴江首次跨区联动助推企业破难

发布日期:2019-04-21 08:38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近日,在盈棋电子科技(嘉兴)有限公司的会议室里,原本分属不同行政区划的嘉善县市场监管局和吴江区行政审批局坐到了一张桌子的两边。他们为了同一个目的而来——解决企业子公司合并吸收母公司的问题,切切实实为企业做好服务。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背景下,“三服务”有了新实践。

  据悉,盈棋电子的母公司为可腾电子科技吴江有限公司,2016年由母公司投资,落户姚庄。随着企业经营模式的转变,目前整个企业的生产经营重心已经转移到子公司盈棋电子上。为了集中精力抓发展,几年前,企业负责人黄颖绪就想把吴江的母公司搬迁到姚庄,与子公司合并。

  为此,他到吴江区的相关部门进行了咨询。得到的答复是,公司跨省迁移因管理主体不同,流程较复杂,时间跨度也长。特别是可腾电子作为一家全外资公司,按照以往规定,公司合并吸收时需要对主体资格进行认证,外国投资者的主体资格证明要经所在国家公证机关公证,并经我国驻该国使(领)馆认证。黄颖绪深感没有精力去“跑”流程,这个想法就搁置了下来。

  自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嘉善积极与青浦、吴江对接,将一项项“市场主体准入一体化”合作从梦想变为现实。此次盈棋电子子公司合并吸收母公司成为嘉善、吴江两地跨区联动破难的第一个生动实践。

  坐到一张桌子两边的两地行政机关,以一个简短有力的开场白,给企业吃下一颗定心丸:“今天两地来服务,肯定要给企业最便捷、最高效的方案。”在听了企业诉求以及现场协商后,当场给予了解决方案——让企业就近在姚庄镇市场监管分局申请完成公司吸收合并,对于原本繁琐的主体资格认证问题,按照两地联动互认机制,双方均予认可。

  “企业跨省兼并是商事登记中难度大且比较复杂的登记问题,也是近年来企业改革发展中的聚焦点,但是我们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联动实践中,破解了两地一窗受理、材料互认体制机制上的壁垒,方便了企业,共同营造了最优营商环境。”嘉善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姚灿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