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秀洲区在全市率先推行“证照注销联办”

发布日期:2019-04-21 08:39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记者获悉,秀洲区已在9个部门22个行业全面推行“证照注销联办”。这意味着,证照注销事项审批职能在秀洲区实现全面整合,有效提升了商事主体的退出效率并降低了制度性交易成本。

  “真是太方便了,只要到就近的镇行政服务中心就可一次实现证照注销。”昨天,受朋友委托前来帮忙注销证照的计先生感叹地说。朋友是江西人,2016年在秀洲区洪合镇开了家熟食店,今年关掉店铺回了老家,就将注销的事情托付给了他。原以为会比较麻烦,没想到他在一个窗口十来分钟就办好了所有事项。

  近年来,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入推进,开办企业越来越便捷,但注销企业依然不顺畅。如餐饮企业需在市场监管部门同时注销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而手续复杂的住宿服务行业企业则除注销营业执照外,还需去公安、消防和卫健多个部门交回或注销相关许可证或合格证。

  “在前期走访调查中,我们发现企业对繁琐的注销事项很有意见。一些企业更坦言,在营业执照注销后,因为怕麻烦就不再专程跑去注销其他许可证或合格证。”秀洲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高晓峰表示。为解决群众和企业多部门多次跑问题,今年初,区市场监管局在食品经营、医疗器械等4个行业进行了“证照注销联办”改革试点。截至目前,全区已有300家商事主体享受到注销的便利。

  据介绍,“证照注销联办”以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为出发点,通过将证照注销材料规范重整,形成了“一套材料申请、一个窗口受理、当场一次办结”,达到了“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的效果,实现了商事主体退出机制便利化。改革采用“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并联审批、当场一次注销”的工作模式,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再造流程,最终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窗”“一事跑一次”。

  “目前我们受理的绝大部分还是个体工商户申请,接下来行业覆盖范围更广后,可能会有一些企业前来办理。我们将通过网络推送办事指南,让群众和企业更便捷地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高晓峰表示。企业注销在按照国家法律规定履行好相关程序、收集好相关资料后,同样可以前往行政审批中心在一个窗口递交一次材料后,实现“证照注销联办”。

  据了解,今后,秀洲区对有条件纳入“证照注销联办”的行业,还将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实行一批,逐步拓展改革实施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