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经信局 > 工作动态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11330400002545696B/2019-290827 发布机构: 市经信局
发文日期: 2019-04-22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加速转型升级 嘉兴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跻身全省第一梯队
发布日期:2019-04-22 17:36 信息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嘉兴近年来行动有力、成果丰硕。记者昨天从嘉兴市经信局获悉,日前公布的《2018年浙江省区域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报告》显示,2018年,嘉兴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总指数为91.31,跻身全省第一梯队。

  刷新成绩 跻身全省第一梯队

  两化融合,是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由省经信厅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的浙江省区域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是全省11个设区市和97个县(市、区、功能区)一年一度的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大比拼”。

  根据这个评估报告,全省各设区市的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总体分为三个梯队。其中,第一梯队是杭州、宁波、嘉兴,总指数在90及以上,为全省两化融合发展领先地区。

2017年,嘉兴市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总指数排名全省第三,但是仍处于第二梯队。2018年,嘉兴市的总指数突破90,跻身第一梯队,这是一个飞跃。

2018年,嘉兴市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总指数较上年增加6.48,增幅在全省处于前列。值得关注的是,嘉兴市与排名第二的宁波的差距进一步缩小,从2017年的2.42缩小到了2018年的1.48。

嘉兴市的总指数跻身全省第一梯队,主要是基于基础环境的完善、工业应用的普及和应用效益的提升。比如,在基础环境这一分项中,嘉兴市在固定宽带端口平均速率方面的指数居全省最高;在工业应用这一分项中,嘉兴市在SCM普及率方面的指数居全省最高。

目光看向各县(市、区、功能区),评估报告显示,全省共有61个县级地区位列第一梯队,其中我市占8席。海宁市、桐乡市、平湖市、南湖区、嘉兴经开区5个县级地区的总指数均突破90,其中海宁市更是以96.38的总指数位列全省第七。

  聚焦重点 推进两化深度融合

  工业互联网是两化深度融合的关键支撑,去年以来,嘉兴市以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为重点,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形成了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嘉兴经验”。

  以会为媒,聚智聚力。去年9月,嘉兴市政府与中国互联网协会、省经信厅联合主办了2018(第三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嘉兴峰会,以“工业互联新引擎,产业变革新动力”为主题,开展头脑风暴、合作对接,共有500余家本地企业派代表参会。

  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去年,嘉兴市确定了7个市级试点行业、30个试点企业进行先行先试。全市共有19家企业被评为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企业;10家企业被评为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3家企业入选为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企业。此外,浙江晶科能源有限公司智能工厂项目成功入选由工信部发布的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

  工业互联网平台相继崛起。以我省在全国率先打造具有浙江特色的“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为契机,去年以来,嘉兴市积极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了“毛衫汇”“美杉联”“织造云”“五金云”“经编云”“汉脑工业云”“化工云”等一批行业云应用平台。前4个平台已与“阿里云”签订合作协议,成为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子平台。

  2019年,嘉兴市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的重点,依旧是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今年,嘉兴市将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导、机构指导,从10个方面全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包括重点培育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大力推进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积极建立安全保护机制等。

 


信息来源: 市经信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