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我市全力支持配合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下沉督导工作

发布日期:2019-04-22 08:45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4月17日,在嘉兴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汇报会上,市委书记张兵表示,嘉兴要主动接受督导,全力配合督导,对督导组反馈的意见照单全收、逐条整改,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五个走在前列、五个决不允许”的目标要求,坚持案无积卷、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全力以赴做好督导“后半篇文章”。

  会后,我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配合工作,确保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充分了解真实情况,听到真话、察到实情、督到关键,确保督导工作顺利进行、取得实效。

  主动担责,接受督导

  为更好地配合督导组下沉督导工作,我市前期对全市扫黑除恶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

  4月12日,市委书记张兵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题调研全市扫黑除恶工作。张兵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政治站位,必须联系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来认识“扫黑除恶”的重要意义;要进一步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决落实党中央的各项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咬定青山不放松,持之以恒抓工作,经过长期斗争、接续拼搏,努力实现“嘉兴无黑”;围绕“一年治标、两年治根、三年治本”,打好扫黑除恶的“攻坚战”、打好扫黑除恶的“歼灭战”、打好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对于接下来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进驻我市下沉督导,要认真细致、高度负责,无缝衔接、全力配合。市长毛宏芳在市公安局专题调研了全市扫黑除恶工作,他指出,扫黑除恶是一项事关全局的中心工作,要集中精力深入推进,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市人大、政协主要领导也先后对扫黑除恶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

  我市坚持事不过夜、立行立改。对督导组在汇报会上提出的要充分认识开展督导工作的重大意义、明确目标任务,坚决做好配合督导工作、坚持边督边改,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等要求,4月17日当晚,我市就召开扫黑除恶宣传督导整改工作视频会议,落实中央督导组有关工作要求;随后又立刻召开涉黑涉恶案件“快侦、快诉、快判”系列会议,部署相关工作,研究出台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谈话制度、规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机关建议书(函)的指导意见,建立涉黑涉恶案件“快侦、快诉、快判”会商机制的实施方法等制度。

  今年初以来,我市率先在全省开展了规格高、力度大、督导严的专项督导,督导组先后走访了19个镇(街道)、45个村(社区),收集举报问题236件,以“一报告两清单”逐一通报属地及责任部门,限期整改。

  我市把迎接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作为全面检视检验我市扫黑除恶工作的一次难得机遇,专门成立配合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工作协调联络组,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市“两办”印发了相关工作方案,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严肃认真对待、全力支持,积极配合好中央下沉督导组“听取汇报、调阅资料、个别谈话、走访询问、受理举报、现场抽查、下沉督导”等各项要求,以此次督导为契机,以“嘉兴无黑”为目标导向,奋力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倒性胜利。

  立足岗位,再掀攻势

  我市各地各部门积极配合督导组下沉督导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求,迅速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高潮。

  中央下沉督导组自17日进驻嘉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大“打伞破网”力度,共立案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14起,结案7起,处理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人,组织处理4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同时,加大一案三查力度,对4名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分管领导进行了问责,诫勉谈话1人,提醒谈话3人。全市组织部门根据督导工作过程中反馈的信息和发现的问题,全盘接收,全面自查,全部整改,对2019年新倒排的46个后进村党组织加快完善整转方案,促进“四个一”帮扶机制落地。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定下发业务指南,对村、社区等9个领域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分类提出具体参照标准,为实现“嘉兴无黑”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全市两级法院党组高度重视,要求在确保案件质量的前提下,优先、加快办理涉黑涉恶案件,4月1日至今,已办结一、二审涉黑涉恶案件共计11件61人,其中一审办结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4件20人、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1件4人;二审办结涉黑案件3件21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3件16人。全市两级检察机关持续高质高效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多次召开党组会及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并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指出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就下一步相关职能部门配合中央督导工作进行统筹部署,统一做好案件汇总、数据统计、问题梳理以及多渠道宣传报道工作。市公安局坚持边督边改、即知即改,特别是对中央督导组进驻后下发的第一批、第二批14条重点线索,第一时间组织精干警力逐一进行核查,其中立案侦办8条、查否5条、1条正在核查中。中央督导组进驻以来,全市累计打掉黑恶团伙2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05人,破获案件128起,查扣资产2842万元。

  4月19日至21日,中央督导组分别在嘉善县、桐乡市和南湖区开展工作,嘉善县、桐乡市、南湖区党委、政府都表示对中央下沉督导组发现、指出、移交、反馈的问题线索,将立行立改、彻底整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加强依法严惩、综合治理、深挖彻查、组织建设、组织领导,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接下来,我市将以中央督导为契机,加大统筹力度,压实工作责任,全力支持配合中央下沉督导组工作,坚持边督边改,落实中央督导要求,保证督导组指出的问题、交办的任务个个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切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引向深入,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动战、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