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我市一季度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

发布日期:2019-04-23 18:58 信息来源:网站编辑部 浏览次数:

  今天(23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发布今年一季度嘉兴经济运行情况。据悉,今年以来,全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狠抓政策落实,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经济运行好于预期,实现“开门红”。据初步核算,全市生产总值1070.2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8.1%,增幅较2018年高出0.5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升0.2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9.25亿元,下降1.3%;第二产业增加值489.41亿元,增长8.2%,其中工业增加值439.99亿元,增长8.9%;第三产业增加值561.56亿元,增长8.5%。

  工业生产增速较高 服务业发展加快

  据统计,一季度,我市工业生产得到了较快发展,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增幅较上年同期和2018年分别提高2.1个、0.8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8个百分点。全市33个行业中,28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前10大行业增速全面提升,其中,计算机通信、非金属矿物制品、化纤、化工、造纸、电气机械、纺织分别增长26.3%、18.4%、14.0%、12.7%、11.8%、10.4%、10.0%,增速高于全市平均。全市十七大传统制造业(十七大传统制造业主要包括纺织、服装、皮革、化工、化纤、造纸、橡胶塑料制品、非金属矿物制品、有色金属加工、农副食品加工、家具及竹木制品、文体用品、金属制品、泵阀轴承、汽车零部件、低压电气、家用电器等17行业。)增加值增长9.4%,增长速度快于全省平均0.3个百分点。全市工业民营企业工业增加值272.5亿元,增长15.0%。

  而在服务业方面,一季度,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561.56亿元,增长8.5%,增速比2018年提升1.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对GDP的贡献率52.9%,贡献率较2018年提升12.2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4.3个百分点。其中,营利性服务业、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势较好,同比分别增长13.1%、20.5%,增速均高于第三产业平均水平;批发和零售业、住宿餐饮业稳中趋缓,同比分别增长4.9%、3.9%。

  市场预期明显改善 出口市场增速回升

  据悉,3月份,我市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重返扩张区间,显示出了市场预期的明显改善。据统计,3月份嘉兴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52.0%,较上月上升3.4个百分点,企业经营形势有所改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59.7%,表明企业对后期生产经营预期仍保持较为乐观态度。

  与此同时,我市进出口市场也呈现了增速回升的良好势头,一季度全市进出口总额628.69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出口总额458.23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分别较1-2月、上年同期提升10.8个和3.8个百分点。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民生保障水平继续改善

  据统计,一季度,我市城乡居民收入继续稳步增长,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091元,同比增长8.2%,增速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54元,同比增长9.9%,增幅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在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的同时,财政对于民生的支出也在不断加大,民生保障水平也在持续改善。一季度,全市财政用于民生支出148.15亿元,比上年增长56.4%,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8.9%。而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303.99万人和401.4万人,分别增长2.5%和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