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信息 > 重要专题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嘉兴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13批,2019年4月22日)

发布日期:2019-04-30 08:17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0234(*)

1、平湖市新埭镇善新公路旁边,有一垃圾填埋场离农田60米左右,存在15年以上,周围设施不符合规范要求,下雨天填埋场的垃圾会被冲到中心河,污染河水。2、新埭镇教化浜附近的长三角张江科技园区内有企业生产气味难闻,噪音扰民,扬尘严重,晚上为主,来电人要求建立防护屏障。

平湖市

水、垃圾、大气、扬尘、噪声

1.经调查,该垃圾堆场已于2018年12月30日封场。现场调查发现目前封存标准不满足现有垃圾堆场封场技术规范。经对周边水体进行采样检测,中心河水质检测为Ⅴ类水,现场未发现有垃圾冲入中心河的情况。                     2.经调查,该企业为浙江汉声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对企业有组织和无组织排放的废气、噪声监测,均达到规定的标准。但在特定气象条件下,附近居民点能闻到属于该企业的废气味道,噪声不明显,未发现有露天堆放物料的情况,也未发现有扬尘现象,但企业生产时会产生粉尘。

部分属实

一、新埭镇善新公路旁垃圾堆场问题的整改措施
  1.平湖市新埭镇人民政府已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设计整治方案,5月底前完成垃圾堆场治理施工图设计,9月底前完成整改;
  2.5月底前完成附近河道的清淤疏浚;每月开展中心河水质检测,至完成治理整改任务。
  二、浙江汉声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环境污染问题的整改措施
  1.5月15日前浙江汉声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上报整改方案,6月份启动西侧浇铸车间的密闭及废气处理设施改造工程,10月份完成;
  2.企业东侧浇铸车间计划2020年1季度启动停产搬迁。新埭镇人民政府将会同平湖市生态环境部门督促该企业按照整改方案时间节点落实整改,并加强对张江长三角科技园内其他企业的监管力度,为周边居民创造宜居环境。

2

251

桐乡市高桥镇龙南村徐家角永和桥26户人家距离沪昆高速、高铁都很近,受到噪声影响和汽车尾气污染,要求有关部门晚上9点后再来现场对尾气和震动进行核实检测。

桐乡市

废气、噪声

经实地调查,G60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项目在建设和运营过程中均采取了一些降噪措施,但不能彻底消除噪声污染。同时,在特定风向条件下,存在一定的汽车尾气影响。因上述项目均由原环保部审批,截至目前,浙江省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和沪杭铁路客运专线股份有限公司尚未提供环评报告及批复文件等相关材料,尚无法确切认定污染控制要求及环评要求落实情况。

部分属实

1.对接两个运营主体要求提供项目环评报告书及审批验收等详细资料;及时向有监管权限的上级主管部门汇报相关情况。
  2.根据环评报告书及相关资料,由资质监测单位对该区域噪声等进行布点监测。同时,根据监测结果共同做好相关处置工作。
  3.积极做好龙南村新村规划点的征地工作,及时对新村点进行扩建。

3

252

桐乡市振东新区南港小区农贸市场东门口往北一点点,有一个化粪池,土地没有硬化,天气热的时候发出恶臭,影响居民。

桐乡市

废气

经调查,举报人反映的“化粪池”,为南港小区农贸市场公共厕所接通的化粪池,位于市场一楼公共厕所东门口,为化粪池三格式,已用土覆盖。现场无明显异味,但未用绿植覆盖。

部分属实

拟于5月10日前完成化粪池裸露土地的绿化种植工作。

4

0254
  *

1、海盐县沈荡镇尤甪村12组吕家港前面这条河,河面上有很多漂浮的垃圾,且水质不清;2、沈荡镇上有四家造纸厂和一家热电厂,分别为民丰造纸厂、博莱特造纸厂、华联造纸厂、南洋造纸厂及恒洋热电厂,特别是华联造纸厂建造在居民区,烟雾腾腾,气味难闻。

海盐县

水、大气

1.现场检查吕家港河道,河面未见明显垃圾,但岸边有一船舶修造作坊,属无证作坊。经对河道水质进行采样分析,结果显示为Ⅲ类水。
  2.对举报人反映的5家企业调查情况:现场检查浙江恒洋热电有限公司,该企业废气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周边无明显异味。经对企业燃煤烟囱进行废气采样监测,结果显示未超标。现场检查4家造纸企业均正常生产,废气处理设施均正常运行,但华联纸业和大洋纸业厂区内有一定的异味。经对4家造纸企业厂界臭味进行采样监测,结果显示均未超标。

部分属实

1.海盐县沈荡镇于4月22日组织对吕家港无证船舶修造作坊实施了拆除,清理场地并复垦,对河道周边环境进行整治。
  2.海盐县沈荡镇约谈了5家企业,要求5家企业特别是大洋造纸厂和华联造纸厂加强污染治理设施的运行管理,启动造纸行业废气治理再优化再提升工作。

沈荡镇对村镇建设交管服务中心主任(吕家港河道长)以及尤甪村支部书记进行约谈。

5

0255

海宁市硖石街道杨汇桥桥下的鸿翔环境产业公司噪声超标,二期里面新造的生产线没有审批。

海宁市

噪声、其他

经调查,该企业正常生产时间为上午7:00-晚上7:00,夜间不生产。另外,该企业一期、二期项目均有生产线未办理环评手续。经海宁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现场监测,该企业东厂界南、北两侧及西厂界昼间瞬时噪声值均存在不同程度超标情况。其中,东厂界南侧昼间瞬时噪声值为63.6分贝,东厂界北侧侧昼间瞬时噪声值为70分贝,西厂界昼间瞬时噪声值为63.8分贝,均超过60分贝标准值。从现场监测时声源分布情况分析,东侧厂界噪声超标的主要原因是铲车等高噪声移动声源影响,西侧厂界噪声超标的主要原因是制砖机等固定声源影响。

属实

1.针对企业涉嫌未批先建,擅自建成并投产的违法行为,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海宁分局于4月22日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并立案调查;根据案件调查程序,于4月23日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企业涉嫌未批先建,擅自建成并投产的生产线开展资产评估。
  2.针对企业东西两侧厂界噪声超标问题,企业于3月19日,邀请浙江大学噪声治理专家来现场调研指导,并委托其制定了厂区噪声治理方案,该企业于4月20日开始对制砖机等实施噪声治理(设置半封闭式隔声罩)目前正在施工中,预计4月底前完成安装;二期厂房西侧通道西立面隔声工程将于4月底完成;针对东侧厂界噪声超标的情况,企业将邀请专家做深度治理分析,尽快落实整改措施。

6

0256

南湖区城南路659号瀛洲花园大门南侧,有一家新装修的烧烤店,没有烟道,担心将来营业会产生油烟和噪声问题,请有关部门核实处理。

南湖区

大气

嘉兴市南湖区新兴街道英香面馆并不经营烧烤,未配套附着于房屋主体建筑的专用烟道,尚未取得《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或《食品生产经营登记证》。

部分属实

1.要求嘉兴市南湖区新兴街道英香面馆做到合法经营,证照齐全后方可营业;

2.若经营中产生油烟,必须按规定设置油烟净化设施,不超标排放废气,不噪音扰民。

7

0257

1、经开区金都景苑楼下店面房木可轩,店面没有油烟管道,排放管道隐藏在广告牌后面,油烟直排,另外其厨房的油污直排小区排污管道,引起管道堵塞;2、月之宴店面其中一个店面也是不能做烟道,存在油烟直排问题,影响小区居民生活,其餐厨污水排到排污管道,引起管道堵塞,对北景苑1幢3单元影响最大,曾反复投诉无用;3、蟹居存在油烟直排问题;4、点茶居存在油烟直排问题。

经开区

大气
  其他

经现场调查,木可轩厨房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处于正常使用状态,内部油烟经油烟净化设施处理后从二楼靠近中山路一侧露台排放,现场排放油烟未见异味。月之宴餐厅厨房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处于正常使用状态,厨房油烟经油烟净化设施处理后从小区烟道排放,经营时间现场未见明显异味。蟹居餐厅厨房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处于正常使用状态,油烟经净化设施处理后从二楼靠近中山路一侧露台排放,现场排放油烟未见异味。点茶居餐厅厨房现场油烟管道正在进行整改改造,拟根据金都物业指定的方案将排烟口整改至二楼靠近中山路一侧露台。四家餐厅的污水均接入小区污水管网,未出现堵塞现象。

部分属实

要求金都物业及涉及投诉的四家餐饮店必须尽快协商出居民和商家一致同意的整改方案。如果协商未果,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分局、公安分局、环保局、市场监管分局对涉及商家进行依法处置,嘉北街道做好各项配合工作。另外,在协商期间,商家必须加强油烟净化设施的清洗维护,金都物业要加大小区内排污管道的巡查力度,及时进行疏通,确保不发生管道堵塞的情况。在问题解决之前,要将涉及问题对居民的影响值降到最低。  

8

0258

反映港区化工区域:1.嘉兴石化距离雅山三区直线距离600米左右,距离雅山新村二区离化工厂800米左右,规划不科学;2.园区晚上经常有企业偷排废气,刺激性气味隔三差五弥漫整个社区。

嘉兴港区

大气

经调查:

1.雅山新村西边界的龙王路到嘉兴港区化工园区东边界的东方大道的直线距离约为880米。根据《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外部安全防护确定方法》(GB/T37243-2019)规定,雅山新村与化工园区距离符合相关要求。
  2.嘉兴港区环境保护局执法人员对园区企业进行执法巡查,并结合企业废气在线监控平台和智慧环保平台监控的数据,未发现企业有废气超标排放的现象。同时,委托浙江环科环境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为专业第三方进行排查,未发现企业有废气处理设施不正常运行和废气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
  3.由于受个别企业设备检修、异味控制难度高、气象扩散不佳等因素影响,园区还存在偶发性的异味,需持续加大异味管控的措施和力度。

部分属实

1.持续加强执法监管,在“双随机”制度基础上,开展废气专项检查。
  2.全力推进“无异味企业、无异味园区”创建,今年化工园区企业全部完成“无异味企业”创建。
  3.委托浙江环科环境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为专业第三方进行排查和服务指导,排查企业隐患,指导企业不断提升污染治理水平。

4.在雅山新村两个自动空气微观站基础上,新增臭气因子自动检测能力,实时掌握臭气排放情况。
  5.持续扩大化工企业整治的公众参与力度,一是扩大“民间闻臭师”招募范围,定期组织开展雅山新村及周边居民的现场检查闻臭活动。二是大力加强企业、社区之间的结对共建互动,形成政府、企业、居民之间共建无异味园区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