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园林环卫市政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治百日专项行动初见成效

发布日期:2019-05-13 07:50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今年3月,根据全市部署,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启动园林环卫市政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治百日专项行动,用100天左右时间,开展园林环卫市政大排查大整治,改善城市面貌,补齐管理短板,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形成环境整洁、设施完好、景观优美、管理有序的城市新风貌。记者昨天从区城市品质提升办获悉,一手抓查漏补缺,一手抓样板打造,经过近段时间的努力,嘉兴经开区园林环卫市政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治百日专项行动初见成效,目前已整改问题1948个。

  查漏补缺补齐短板

  百日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全区上下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召开相关工作部署会,加速推进大排查,摸清问题底数,并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即查即改。

  在第一轮拆除1800多块违规户外广告的基础上,嘉兴经开区按照“同尺同标、应拆尽拆”原则,针对整治未到位、影响市容的户外广告和店招启动了第二轮“地毯式”排摸整治。

  “这一轮排摸出需要拆除的违法违规户外广告838处,目前已拆除482处,计划在6月底前全面完成剩余300多块广告牌的销号清零。另外,还排摸出已审批但尚未到期的户外广告429处,目前大部分已经拆除。”区综合行政执法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百日专项行动中,针对绿化,开展精雕细琢、补植补绿也是一项重要内容。据了解,结合日常养护工作,全区共补植绿地约10.5万平方米、乔木2000多棵。

  “重点对珠庵路、茶园港等三角绿地、口袋公园节点进行了提升美化,逐步消除缺株断档现象,加快完善全区园林绿化景观。此外,通过花海林地建设,大力推进未出让用地的绿化美化工作。目前,姚家荡(创新路西侧)、马家浜小镇等地块已基本完成近11万平方米的花海建设。”区园林市政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全区各街道以及相关单位还对各自管养道路的病害和隐患进行了排查,竭力消除路面坑洞、人行道破损、护栏缺失等问题。目前,已修复路面24000平方米、人行道3000平方米,进一步保障了道路交通安全畅行。

  记者了解到,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全区已经累计发现问题2247个,其中园林绿化问题513个、环卫保洁问题442个、市政道路问题900个、建筑工地问题32个、城市家具问题187个、其他问题173个。目前已完成整改1948个,整改完成率87%。“剩余10%正在抓紧整改,3%需结合工程项目落实到位。”区城市品质提升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示范引领打造样板

  面上查漏补缺的同时,嘉兴经开区还加速打造了一批整治示范点。

  比如,为尽快形成可推广复制的整治模式,长水街道对长中港公园二期(文贤路-长水路段)进行了综合整治,开展了绿化提升补植、园路修整修复、照明设施修补、城市家具换新、停车秩序规范等工作,目前已初步完成整治。另外,街道以珠庵路为试点,用创意油画对路边电箱进行美化,一箱一画一元素,给城市道路增添了许多微景观。

  全区还打造了8条样板路。目前,城南路已完成路面修复和绿化提升工作,并已拆除沿线绿化带灯箱广告、路灯杆道旗广告以及灯带、彩带等设施;龙腾路开展了乱停车整治、占道箱亭清理以及沿河绿化提升;友谊街和常秀街已完成路面完善、绿化提升、沿街店招及杆线箱亭改造,并通过加强日常管理,重点整治了路面停车秩序;和风路已完成杆线“上改下”,市政及景观改造方案已完成方案审查;塘汇路、由拳路和庄前路提升工程也在稳步推进。

  除了样板路,还有示范区。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嘉兴经开区加速打造运河示范区。“运河片区的重点工程包括运河公园、杭州塘绿道、香槟广场提升改造,工程4月份已经进场施工,总投资5500万元,预计年底竣工。”城南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除了加速这几个重点工程的建设外,运河新区还完成了绿化补植约400平方米、更换了260个花箱和10个果壳箱,拆除了4个自行车棚和8处违规广告,修复市政设施30处,完成了7个变电箱的彩绘,进一步扮靓了区域环境。

  在专项行动中,嘉兴经开区还十分注重建立健全各种机制,通过长效管理来确保专项行动的成效。“我们第一时间成立了领导小组,召开专项推进会,还专门制定了网格化责任表,将四街道划分成31个区域大网格和151个小网格,明确了网格长、街道组长、社区人员以及具体业务条线共计550多人参与进来。”区城市品质提升办相关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嘉兴经开区还自我加压,结合2019年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将工地扬尘管理以及桥梁安全管理等内容也纳入了此次专项行动的整治范围,进一步建立健全“环境三包”“一桥一卡”等制度,并将12类秩序乱象作为巡查重点内容,实施全天候、全覆盖、无缝隙管理。

  另据了解,为确保工作实效,开发区还将排查整治工作与城市品质提升工作相结合,专门制定了考核办法,通过例行检查及抽查等手段,定期对各相关部门、街道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综合打分,并适时通报,督促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