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我市六部门联合推进老旧营运货车淘汰

发布日期:2019-05-13 07:59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近日,市交通运输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嘉兴市老旧营运货车淘汰意见的函》,对全市老旧营运货车淘汰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进一步降低营运车辆污染排放,打好污染治理攻坚战。

  “老旧营运货车的污染排放对大气环境影响较大,嘉兴也下决心早日开展这项工作,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市运管局货运物流科科长胡海平表示,希望通过采取经济补偿、限制使用、严格超标排放监管等疏堵相结合的措施,大力推进老旧营运货车淘汰更新,有效减少营运车辆氮氧化合物、颗粒物排放,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在2020年年底前,按照“先注册先淘汰”原则,分批完成老旧营运货车淘汰任务。

  淘汰范围方面,胡海平介绍,主要包括两类,一种属于大力推进类淘汰车辆:到2020年底,大力推进国三及以下的营运重型集装箱牵引车和危货运输柴油车辆,以及注册登记日期为2010年12月31日(含)以前的其他国三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提前淘汰更新。另一种是鼓励类淘汰车辆:鼓励提前淘汰注册登记日期为2011年1月1日(含)以后的国三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和注册登记日期为2012年12月31日(含)以前的采用稀薄燃烧技术和“油改气”的老旧营运燃气货运车辆。

  胡海平表示,受补车辆应符合下列条件:《关于加快推进嘉兴市老旧营运货车淘汰意见的函》发布之日24时止,车辆注册登记地在嘉兴市的国三及以下营运重型集装箱牵引车和危货运输柴油车辆,以及注册登记日期为2010年12月31日(含)以前的其他国三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机动车注销日期在《嘉兴市老旧营运车提前淘汰任务分解表》中规定的完成时间前,且在嘉兴本地报废的上述老旧营运货车;因国家政策变动原因,2019年1月1日之后注销了道路运输证但目前仍正常营运的总质量小于4.5吨(含)的国三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在2020年年底前提前淘汰的“鼓励类淘汰车辆”。

  据悉,申请补助需提交的材料包括:《机动车登记证书》(原件或复印件);《机动车行驶证》(原件或复印件);《报废汽车回收证明》(第三联);《道路运输证》(原件或复印件);车主为个人的,需提供车主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车主为单位的,需提供单位三证合一的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的原件及复印件;由委托代理人办理申领手续的,须提供车主书面委托书或单位法人书面委托书(原件)、委托代理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单位基本账户的开户许可证复印件(单位盖章)或与车主同名的4大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账户存折的原件及复印件;个体工商户无基本账户的,需提供营业执照及法人代表的个人银行账户存折(上述4大银行)的原件及复印件;填写《嘉兴市本级老旧营运货车提前淘汰补助资金申请表》。

  据介绍,接下去具体负责车辆报废回收工作的公司是嘉兴市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我们主要是做好车辆淘汰、具体车辆补助金额咨询;做好申请表填写辅导、表格回收和申请补助所需相关材料复印及收集归档工作(1车1档),每周至少1次将已报废车辆档案集中送公安车管部门办理行驶证注销等手续。车主申请老旧营运车辆交售回收和淘汰补贴,按车辆行驶证上车辆所有人住地所属行政区域受理点联系原则执行。”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老旧营运货车淘汰将由市本级率先开始,正式操作开始时间为5月15日。市运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车辆是否属于提前淘汰补助范围、淘汰时限要求、补助金额、补助资金申请表等信息,可到“嘉兴市交通运输局”官网主页和“嘉兴运管”微信公众号主页上输入车牌号和车辆识别代号查询,相关信息和申请表也可下载打印,实际情况以公安、交通、生态环境三部门对每辆车的联合审核结果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