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今年我市特长生(特色班)招生数量有较大增长

市本级10所普高将招收868名,5月25日上午进行测试

发布日期:2019-05-15 07:48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我是市区初三学生家长,孩子对艺术情有独钟,听说今年市本级高中将扩大特长生招生规模,是不是真的?具体各校招生数量如何?”“我儿子体育成绩不错,初二时曾参加过市里和省里的中学生田径运动会,拿过多项奖牌,今年想报考嘉兴一中特长生,不知道学校有何要求?”这几天,市区部分家长致电本报党报热线,要求了解今年市本级普通高中特长生(特色班)政策,为此,记者向市教育部门作了专门了解。

  “为进一步加快普通高中学校多样化发展和特色化建设,促进学生全面个性发展,根据省教育厅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今年市本级普通高中特长生(特色班)招生,无论是招生人数还是招生班级数量,均有较大增长。市本级10所普高将招收各类特长生226名,各类特色班新生17个班642名,总数合计868名,约占今年自主招生计划总数的16%。”市教育局基教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市本级招收特长生(特色班)的10所普高和招生人数如下:嘉兴一中体育特长生篮球6人、乒乓球2人、羽毛球2人、足球3人,田径4人,艺术特长生独唱1人、独奏3人、科技特长类4人、数理特色班2个计80人。秀州中学招人文科学创新实验班2个计80人。嘉兴高级中学招收音乐2人,体育8人,美术2人,数理特色课程班45人,文史特色课程班45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自主招生2个班50人(市外5人);另外,嘉高艺术部还将招生2个艺术特色班计90人(含美术75人、其他艺术15人,自费)。北师大嘉兴附中招收人文素养创新班36人,理科素养创新班36人,美术14人,音乐5人,体育5人。嘉兴三中招收田径12人、排球6人、小球(乒乓、羽毛球)项目2人。嘉兴四高招收足球特长生男女各10人。嘉兴五高招收美术特色班40人,传媒表演特色班30人,特长生篮球、足球各4人,乒乓球2人,音乐10人,舞蹈10人。开明中学招收特长生美术20人,体育5人,音乐传媒3人。秀水高级中学招收美术特色班45人,音乐特色班30人,体育、传媒特长生各15人。嘉兴外国语学校招收美术特长生22人,日语特色班50人。

  据了解,自主招生是普通高中学校根据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自主确定招生标准的招生方式,今年我市规定,凡招生学校须制定学校特色办学方案,向市教育局申请自主招生计划,由市教育局根据学校办学特色和培养能力予以核准后方可实施招生。招生对象主要是在体育、艺术、科技、数理、外语、人文创新等方面具有特殊才能和发展潜质的市本级初中毕业学生。自主招生计划总数原则上不超过当年计划的20%。其中特长生招生计划数原则上不超过本校当年招生计划的5%;特色班原则上不超过15%。

  在招生要求上,自主招生必须公开、公正、公平和有序进行,特长招生以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成绩所占权重不低于30%为基本要求,考生先报名参加招生学校组织的特长测试,成绩合格考生可以填报特长生(特色班)志愿,参加中考后,列入统一招生,按招生计划和录取规则择优录取。特色招生可以选择一至两门学科学业考试成绩等作为录取的前置要求,再结合学业水平考试总成绩、综合素质评价(或综合素质维度评价结果)和学科或专业素养发展能力评估择优录取。

  根据安排,今年市本级普通高中特长生(特色班)招生将进行特长测试(特色班学科或专业素养发展能力评估)。测试工作由招生学校自行组织进行,测试时间统一定为5月25日上午9:00开始。根据测试成绩,学校按最多不超过特长生(特色班)招生计划数的3倍(具体比例由学校在招生方案中确定并公布)确定入围名单,于5月31日前,同时报市教育局基教处和嘉兴教育考试院,并在嘉兴教育考试网及各招生学校网站公示,最终将按照中考成绩和学生志愿情况在中考后进行统一录取。

  为了强化自主招生纪律,我市规定,今年参加特长测试(特色班学科或专业素养发展能力评估)的学生只能是通过“嘉兴市中小学幼儿园入学管理系统”进行报名的学生,学校自行组织报名或临时加测的学生成绩无效。特长(特色班)测试要在教育行政部门监督下,同时由学校邀请行风监督员、家委会代表、社区代表等不少于3人参加,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自主招生工作要做到“三公开”,即招生方案公开、测试过程公开、入围名单和录取结果公开,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