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桐乡医疗接沪融杭再迎质的提升

嘉兴又一家县市医疗机构接受省三甲医院全面托管

发布日期:2019-05-16 07:31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要去沪杭大医院就医,桐乡人得起个大早,赶上数十公里的路,还经常面临挂不上专家号的窘境。现如今,这种状况正在改变。桐乡医疗接沪融杭大步迈进,变就医“百姓跑”为“专家跑”,让桐乡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上更多沪杭三甲医院的名医。昨天上午,桐乡市人民政府与浙江省人民医院就深化医疗战略合作达成一致,就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全面托管合作正式签约,合作期为5年。这标志着,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成为嘉兴县市范围内第二家接受省三甲医院全面托管的公立医疗机构。

  据了解,自2016年11月以来,双方便深入开展医疗战略合作。2017年5月,省人民医院桐乡院区成立浙北首个县市级医院博士工作站。省人民医院先后多次向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派驻以常务副院长为首的优秀管理和技术团队,重点与桐乡一院共建10个重点学科,在专家坐诊、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数字医疗等多个领域实现了管理、技术输入,同时还不断向桐乡一院输入先进的医院文化,全面提升该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努力提升百姓就医满意度和获得感。

  据悉,自合作以来,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与浙江省人民医院以学科建设为抓手,各项医疗服务数据显著提升。较合作前,桐乡一院感染科出院人次增长38.2%,胃肠外科四类手术增长97.2%,肝胆外科三类手术增长12.2%、四类手术增长88.6%,泌尿外科三类手术增长24.7%、四类手术增长71.8%。

  在科研方面,桐乡一院在省人民医院专家帮助下,获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学术交流项目1项,省公益技术应用社会发展项目2项,省医学会临床科研基金项目2项,省医药卫生科技项目6项,省适宜技术培育与推广项目2项,主办国家级继教项目2个。

  桐乡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过去医疗托管合作的延伸和拓展,此次合作将创新突破原有的体制机制限制,成立浙江省人民医院桐乡院区管理委员会,省人民医院将派出院长、副院长等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对桐乡一院实行全面托管。省人民医院每周将派出48人次的管理和技术专家,全面负责桐乡一院的运行管理、临床及科教工作,打造“家门口”的沪杭三甲医院。

  “这次全面托管合作是以往合作的升级版,合作的深度、广度都跟以往大不相同。我们根据桐乡本地的需求,将重点发展6个学科,扶持10个学科,建立‘5大医疗中心’,通过实实在在的内容构架整体提升桐乡的医疗水平。”浙江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黄东胜表示,让桐乡老百姓能够在当地享受省城优质医疗资源,更要以此提升地方的医疗技术水平,培养一支带不走的优质医疗团队。

  正如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在签约仪式上所说,这次医疗战略合作全面升级是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也是桐乡对卫生健康事业高度重视的具体体现。

  长期以来,桐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针对县一级普遍存在的优质医疗资源供给不足、医疗管理水平不高、医疗人才储备不够等短板,桐乡坚持深入实施医疗接沪融杭战略。

  盛勇军表示,通过新一轮合作,桐乡将建设具有一定影响力、学科优势鲜明、区域辐射能力较强的县市级医院,联手打造省—县(市)医院合作标杆;推动桐乡医疗服务体系高效整合,为桐乡一院乃至桐乡医共体改革注入强大的动力;借助桐乡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的优势,让桐乡成为智慧医疗的标杆和相关新技术应用的试验地。同时,还要继续实施好医共体改革等一系列卫生健康体制改革,全力开展好“健康桐乡”建设。

  目前,桐乡市已有8家医疗机构接轨了沪杭嘉知名三甲医院20余家,通过医疗托管、医院联盟、技术指导、专科帮扶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拓展合作深度广度。2018年,沪杭专家来桐手术(会诊)达3200人次,授课140人次,诊治患者3.3万人次,极大满足了桐乡患者的就医需求。2019年,全市医疗对外开放合作的医院持续增加,合作红利继续释放,呈现了“多点开花”的局面,百姓满意度、获得感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