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省政协调研组来我市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2019-05-16 07:32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省政协副主席蔡秀军率省政协调研组一行,围绕“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和“0—3岁托育服务体系建设”两个议题到我市开展专题调研,并举行座谈会。市政协主席高玲慧、副主席柴永强等出席座谈会。

  为着力解决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今年,我市在全市小学推行小学生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全市小学因地制宜积极细化优化相关服务工作,受到社会广泛好评。截至目前,全市已实施托管服务的学校157所,其中接受托管服务的小学生17.88万人,占比74.22%;参与托管服务的教职工1.21万人,占比82.94%。在“0—3岁托育服务体系建设”上,为加快公益性质早期托育服务体系发展,我市已经初步制定《嘉兴市本级0—3岁婴幼儿早期发展服务体系试点工作方案》,并将与高校合作推进试点工作,探索建立可在嘉兴全域推进、覆盖城乡、配套完善、以社区自治为主的专门化工作和制度体系。

  高玲慧认为,“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在满足家长需求的基础上,更要在保障教师、武装学校上下功夫,以推动托管服务健康、可持续发展。“0—3岁托育服务体系建设”,需要卫生健康部门与教育部门联手合作,在政策规范上出标准,推动托幼机构规范运营。

  听了市级有关部门、学校和家长代表等的相关意见建议后,蔡秀军表示,“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和“0—3岁托育服务体系建设”两个主题都是涉及民生的“关键小事”,必须要抓好、抓实。这两个方面,嘉兴有很多经验做法值得学习。在“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方面,嘉兴充分考虑了家长的普遍需要和特殊需求,今后,还要在托管服务内容多样化和经费保障上下功夫,推进托管工作可持续发展。在“0—3岁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相关部门还要进一步凝聚合力,在相关硬件设施建设和配备上走标准化、规范化路径,要加强儿科护理人员配备,加强与幼儿园教育的衔接,让0—3岁托育服务体系发展更趋科学。

  专题座谈会后,省政协调研组还赴海宁召开座谈会,走访了部分小学和托育机构,并与学校师生、家长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