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嘉兴海宁嘉善在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获殊荣

我市科创实力跻身全省前列

发布日期:2019-05-16 07:40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前天上午,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1楼国际会议厅举行。大会表彰了2018年度省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通报并为2017年度市县党政领导科技进步与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代表授牌。

  本次大会上,嘉兴市获评2017年度市县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市。据统计,2010年至2017年,嘉兴共4次获此荣誉。

  记者发现,嘉兴这个“优秀”的含金量颇高。从具体成绩来看,嘉兴在全省综合考核中位列第二,仅次于杭州,说明嘉兴的科创实力在全省跻身前列。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列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协调发展的核心战略,着力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着力完善科技投融资体系,着力创建科技创新平台,着力培育科技创新主体,着力集聚科技创新资源,着力推进民生科技进步,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去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3000家,全面完成三年倍增目标;列入省重点农业企业研究院2家,占全省三分之一。深化全域孵化之城建设,全市已有各类孵化机构117家,布局域外孵化器14家。在全省率先开展科技金融支持企业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打通科技金融供需双方的平台通道,平台已纳入科技型企业2087家、科技金融机构11家,累计授信12.8亿元……

  同时,嘉兴还在省内率先全面推广应用企业研发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全市去年已经有2483家企业在系统中注册,研发支出总额153.6亿元,加计扣除总额已达108.6亿元,比上年增长69.3%,高于省平均17个百分点;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关于推进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的实施意见》,通过梯队培育机制培育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7家、市级9家。

  2017年,嘉兴市被省委、省政府列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通过一年的努力,嘉兴在科技体制改革、区域协同创新和创新生态营造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嘉兴市科技创新主要指标保持在全省前列,全市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7%(新口径),列全省第二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52.4%,较上年提高5.3个百分点。

  近年来,嘉兴还在全面推进科技企业孵化之城建设、全面加快院地合作示范区建设、全面实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全面推动科技创新券跨区域使用、管理团队获得国家级荣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此外,嘉兴下辖的海宁市、嘉善县还分别荣获了浙江省2017年度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县(市、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