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南湖区

南湖区“三服务”成效渐显

发布日期:2019-05-16 08:42 信息来源:南湖区 浏览次数:

  各主体和部门领导来到群众身边解决实际问题,组织院士专家为企业发展“把脉”,组织专业律师为企业、居民提供法律“体检”和咨询,在此过程中也不断“进化”工作手段,力求提供更好的服务,提升满意度……南湖区开展“三服务”活动以来,全区已走访企业(人才)1588次,走访村(社区)899次,慰问困难党员群众995名,收集问题诉求1020个,其中已解决975个,解决率达95.6%。

  不久前,嘉兴瑞霖药房连锁有限责任公司东升路店办事员给南湖区政务数据局(行政审批局)的受理服务科送来了一封感谢信,感谢综合受理窗口受理专员冯维婕在她办理各类业务时的专业、耐心和热情。

  今年年初以来,南湖区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优化审批流程,全区成功实现28个部门全部服务事项“一门式”、企业群众办事“一窗式”,实现常态化企业开办从营业执照领取到银行开户全流程当天办结,促进准入即准营。自试行以来,已受理常态化企业开办联办199件,开办时间比世界银行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评估的国内水平提速93%以上。南湖区还向企业开展“三送三讲”服务,把政策和法律知识送进企业,着重破解企业节能降耗、融资、效益提升等三大难题,在近期举办的“政银企”合作签约活动中,现场有17家企业与9家银行签约。

  不仅有关部门“给力”,南湖区还组织起金融机构、知识产权服务公司、律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和政府机关,共同组建“惠企帮扶”志愿服务队,通过举办政策宣讲会、实施上门服务、提供实时业务咨询等方式,为企业提供专业化、一对一精准服务。至今,志愿服务队已梳理企业需求137个,均已实现精准对接。

  助失散15年的母女通过查验DNA再度重逢、帮居民修正户口错误信息成功领取补助金、为老旧小区修复铁栏杆和破旧雨棚……今年初以来,“三服务”为全区居民群众带来的好处说也说不完。

  通过强化“六联”基层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干部“走亲连心”结对中心户工作,依托党群阵地,建立、完善走访、接待、服务等制度,为群众提供多元服务,同时充分运用754个红色“微阵地”、96345求助电话等平台,有效搭建起了干部与群众零距离接触的立体式服务网络。

  而各类服务资源也在此过程中得到整合,南湖区建立起红色志愿体系,搭建党群志愿服务组织架构,横向并联25个志愿者分站以及17支专业服务队,纵向串联区级总站、镇(街道)和部门分站、村社区服务点,同时创新推出党员干部红色代办等特色服务,“零距离”服务群众。同时,强化“支部建在网格上”工作,优化网格服务管理“骨骼”,健全“三官一师”直联村(社区)工作机制,形成社会服务“零距离”、社会管理“全覆盖”、居民诉求“全响应”的基层治理创新格局。

  通过“一员双岗”制度、党代表联系群众制度、街道“大工委”制、社区“大党委”制、南湖“红管家”队伍建设等一系制度建设,动员起大量党员充实到收集民情民意、服务群众的队伍中去,实现基层多元共治。而评价下移等考评制度的变化,也让干部队伍精神焕然一新、服务效能得到有效提升。

  村、社区是服务群众的第一线,让这些基层单位减负才能推动其更有效地为群众提供服务。今年以来,南湖区着力构建“1+4+N”标准化体系,突出功能需求导向、问题短板导向,加强区域统筹和制度建设,严格社区准入制度,全面规范创建评比,至今全区已经清理各类牌子3336块、上墙制度4533项,考核评比共取消22项,创建达标共取消81项;对于区级特色项目,控制在2项以内。同时强化阵地功能,指导城乡社区重新设置或改造办事窗口,加强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区人才队伍建设,让基层单位“轻装上阵”的同时增添更多助力,提高服务专业能力,提升群众“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