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5·20”嘉兴市区323对新人喜结良缘

发布日期:2019-05-21 07:34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5·20”因谐音“我爱你”,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这个日子具有特殊的含义。所以,近些年来“5·20”都属于婚姻登记的“高峰日”。记者之前从南湖区、秀洲区婚姻登记处了解到,两个婚姻登记处的网上预约名额在上周已经全部满员,当天前来登记的新人远超预期,据统计,市本级5月20日当日婚姻登记人数达到323对,其中南湖区189对,秀洲区134对。而在当天,南湖区、秀洲区婚姻登记处专门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婚俗活动,希望给前来登记的新人留下更加美好的体验。

  “我们自愿结为夫妻,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共同肩负起婚姻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义务……”10对新人站成一排,齐声发出了他们信守婚姻承诺的誓词。新人们组成的数字象征“十全十美”,在神圣庄严的颁证厅里进行了一场集体颁证仪式。

  昨天上午9点不到,南湖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大厅已经被堵得寸步难行,进行登记办理的取号窗口前排起了“长龙”。“早上7点半就来了,没想到还是排在了后面。”小尤和小孙这对“92后”准夫妻看着前面缓缓前进的队伍却笑得很开心。“家里面也没有算两个人的生辰八字这种习惯,所以就干脆选个有点意思的日子来登记,也方便以后‘老公’记得住纪念日。”小孙一边捂着嘴笑一边用眼神示意。

  当天除了仪式感满满的集体颁证仪式,在南湖区婚登处领证的新人们都领到了一本带有两人结婚照片的结婚相框,精致的外观犹如一本漂亮的毕业证书。“随着社会观念的更新变化,重仪式、轻婚宴,已经成为大多数年轻人的选择。”南湖区民政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新人结婚更加注重过程和意义,而一些不切实际、铺张浪费的做法已经被大多数人摒弃,年轻人也逐渐意识到婚姻生活需要靠两人用心经营才能收获幸福。

  昨天是秀洲区婚姻登记处户外颁证厅正式启用的第一天,这个以美丽的梦幻森林为主题打造的户外颁证厅伴随着昨日晴朗的蓝天,为无数对新人见证缔结美好姻缘的幸福一刻。

  “非常的有仪式感!”参加仪式的准新郎王烁韧一身黑色的西装,准新娘沈梦婷一袭美丽的红色礼服显得十分庄重。“在户外颁证厅举行仪式对年轻的准新人来说还是有比较强的吸引力,谁都希望自己能成为最特别的一对,两个人未来稳固婚姻关系就在这样一点一滴的美好回忆中建立。”

  当天来到秀洲区婚姻登记处登记的新人们除了在这个全省首家户外颁证厅举办神圣的领证仪式外,记者看到不少新人在室内一起参加了做香囊、在“幸福桥”上挂同心锁、写下三行情书等趣味活动,偌大的办理大厅洋溢着幸福温馨的气息。

  “在物质生活得到全面提升的今天,如今的年轻人更加看重精神层次的追求,为了让我们生活变得更加精彩,婚恋生活中越来越重视仪式感的存在,并且深刻认识到仪式感对我们生活的重要性。”秀洲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婚礼的“礼”字放在如今成为一种良好传承,表现在我们现在常说的“仪式感“上,如今的婚礼和过去有了很大的区别,但从古至今作为见证爱情的一种礼仪仍具有特殊意义,虽然表现形式不同,但对婚姻的意义却不曾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