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聚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

嘉兴加速构筑营商环境“北斗七星”

发布日期:2019-05-23 08:03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开栏语: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综合竞争力!当下,从中央到地方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嘉兴今年大力开展“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为更好地凝聚共识、解读政策、营造氛围、推进工作,进一步共推嘉兴营商环境优化,今起本报特别开设“聚力建设营商环境最优市”专栏,敬请关注。

  “没想到这么快呀!”近日,秀洲区洪合镇的林化力在办理证照注销时,仅等了10分钟就办好了,他不由得发出感慨。林化力去年就想办理母婴用品店证照注销手续,可当时证照注销是分开的,至少要跑两次,他嫌费时间,就没来。今年,秀洲区在全市首推“证照注销联办”,企业注销变得简单多了。

  这是今年嘉兴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这两年,从中央到地方,对营商环境的关注可谓贯穿始终。嘉兴提出打造长三角地区营商环境最优市目标,今年大力开展“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从三个“硬环境”(城市、综合交通、产业平台)和四个“软环境”(政务服务、金融生态、人才创新、平安法治)入手,着力构建我市营商环境的“北斗七星”格局。

  开年以来,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频出实招。市发改委牵头迅速筹建市营商办工作机构;七部门联合发文优化电力接入营商环境,全省领先;市本级和嘉善参与省营商环境试评价……全市上下形成了聚力建设营商环境最优市的良好氛围。

  争相出实招

  聚力建设营商环境最优市

  中国商飞客户服务训练基地是嘉兴招引落地的重点工程,在该项目奠基后的第一天,嘉源给排水有限公司就主动上门对接项目的施工用水,最终在管线长、时间紧、人手紧张的情况下,原定2天干完的活只用1天就干完了,获得项目业主的充分肯定。

  水、电、气等资源供给的便利度也是衡量一个城市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嘉源水司主动担当,今年推出供水服务“水十条”工作举措,“全程跟踪市委市政府大项目施工用水”就是举措之一。“我们以‘店小二’方式主动服务大项目的施工用水申请,竭力实现大项目给水申请零跑腿。”嘉源给排水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水十条”举措还包括切实为大客户(重要客户)排忧解难、为客户查漏止损减负担等。

  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营商环境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源泉。全市三级干部大会部署了“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将营商环境形象比喻为“北斗七星”格局,为全市干部指明了努力的方向。短短几个月来,各地各部门争相出实招办实事重实效,聚力建设营商环境最优市。

  从3月下旬开始,市营商办迅速组建起来,由市发改委牵头、抽调各路精兵强将组成,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有了组织机构保障。办公室设综合协调组、政务与法治服务组、金融科技人才组和监督检查组,围绕政务服务、金融生态、人才创新、平安法治四个“软环境”建设,负责相关情况汇总、制定相应对策等。

  市“两年”办(嘉兴市“两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率先从电力营商环境上响应,连发两文优化电力接入营商环境。其中《嘉兴市进一步优化电力接入营商环境实施办法(试行)》由发改、公安、自然资源和规划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共同为优化电力接入营商环境“背书”,列出了“精简环节”“压缩时间”“降低费用”“强化网架”四项优化措施,明确了办理时限。这项举措在全省领先。

  市财政局印发了《关于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推进“三服务”“两年”活动实施意见》,持续深入开展结对企业面对面、“一对一”的帮扶,一企一策有针对性地研究和落实帮扶举措。同时,带着政策上门,为企业做好政策宣传解读,把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秀洲区推行商事主体证照注销联办,海盐县开展“三真”暖企(真心实意帮企业排忧解难、真金白银为企业降本减负、真抓实干助企业做大做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也迅速行动,成立专项课题组,全力助推营商环境最优市建设。

  营商环境的大比拼已经拉开战线。日前全省已经开展了首次营商环境试评价工作,市本级和嘉善县参与了此次试评价。此次评价调查了企业开办、工程建筑许可、用电报装、缴纳税费、保护中小投资者、信用环境建设等项目。市营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评价目的是找短板,虽然没有综合排名,但单项指标排名反映出嘉兴在某些方面的不足,下一步将尽快补齐短板。

  渐成新高地

  项目人才不断涌来

  嘉兴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吸引项目、人才和社会的关注。起源山东、落户桐乡乌镇的凤岐茶社春节后迎来一波又一波的党政考察团前来学习取经。这家茶社仅3年多就孵化、改造了近60家智慧农业企业,总资产超过100亿元。凤岐茶社的成功,离不开乌镇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的独特优势,更离不开桐乡党委政府精准高效的服务。桐乡市营商环境引来山东省委书记点赞!

  今年初以来,百亿级大项目密集落户嘉兴,这与嘉兴优良的营商环境分不开。一季度全市新签约总投资超百亿元内资项目多达7个,累计新签约总投资800亿元,包括中国航天瑞华泰高分子新材料项目、平湖长城汽车项目、中晶(嘉兴)半导体公司12英寸单晶硅片生产项目等。其中落户南湖区的12英寸单晶硅片生产项目从落地到开工仅用了一个多月时间。

  优良的营商环境还产生强大的人才磁吸效应。2018年,嘉兴全市新增常住人口7万人,提升幅度居全省第三。嘉兴人气越来越旺,人口素质也不断提高。尤其是近年来通过加强制度精准供给,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加大引才力度等措施,吸引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2018年,我市引进各类人才5.3万人,其中海内外高层次4400余人;另据不完全统计,新增大学以上学历2.5万余人。

  更上一层楼

  建设营商环境将有更多作为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嘉兴还会有更多作为。记者了解到,我市即将印发《嘉兴市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实施意见》,从三个“硬环境”、四个“软环境”入手,着力构建我市营商环境的“北斗七星”格局,到2021年全面实现“审批环节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开放水平最佳、企业获得感最强”,建成对标国际、全国一流、长三角地区营商环境最优城市。

  我市还将以企业发展需求为核心,建立12345营商环境热线,一方面提供政策咨询,另一方面受理营商环境方面的投诉举报。重点解决企业反响强烈、群众反映集中、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同时,组建一支社会监督员队伍,实时掌握、追踪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各类政策措施、行动方案落实情况。建立问题收集交办督办机制,通过受理收集、分类交办、回复回访、跟踪督查、分析研判、评价考核等几个环节,实现全流程监管。此外,在全市机关中开展“我为营商环境献一策”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