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桐乡扮靓17家农村农贸市场

发布日期:2019-05-24 08:59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桐乡新闻 浏览次数:

“如今的新菜场真是大变样,地上铺上了瓷砖、顶上装上了节能灯,可以说环境、卫生样样都棒!”来自四川宜宾的经营户杨邦荣入驻河山五泾农副产品交易区已有16年了,对于如今的变化,他深有感触。据了解,今年,我市把百桃集镇便民交易点等17家农村农贸市场列入改造提升工程,基本实现了全市各镇(街道)全覆盖,真正打通了菜篮子工程“最后一公里”。

百桃集镇便民交易点、河山五泾农副产品交易区已基本完成改造提升;大庄村便民交易点、河山镇农贸市场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屠甸万星村便民菜场完成迁建选址……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食品安全是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头等大事,农贸市场作为大家一日三餐的主要食材来源,其安全保障尤为重要。据了解,去年,桐乡加大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力度,不仅对正规农贸市场进行升级,还加大了对农村农贸市场的改造力度,其中农村便民交易点改造提升占比达75%,今年则提升到了100%。

和城区农贸市场相比,农村农贸市场硬件基础更为薄弱,管理专业化程度不够,改造难度相对大一些。这也使得农村农贸市场在改造前后呈现出较大的反差。如去年改造完成的屠甸镇恒丰村便民菜场,原本是破败不堪的老旧市场,如今摇身一变,成了整洁有序、环境优越的农贸市场。

为继续推进农村农贸市场综合整治,进一步解决农贸市场深层次问题,今年,市市场监管部门根据现场视察,已提前会同农贸市场开办者制定了“一场一策”实施方案,按照“因地制宜、因场定策”的原则,对各农贸市场存在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整治,旨在让广大村民也能享受到在市区商超般的消费体验。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管理缺失几乎是大部分农贸市场存在的“通病”,我市在改造提升过程中强调“三分建、七分管”,不仅仅考虑硬件水平的提升,还统筹兼顾,考虑提升改造后的软件配备。因此,我市对此前改造完成的市场,进一步突出了长效管理要求,重点抓好环境卫生整治、车辆秩序整治,规范经营行为,做到“双体系”建设完备、制度健全、台账完整,全面提升农村农贸市场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

农村农贸市场的改造和新建,极大地改善了当地村民的购物环境,同时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改变了农贸市场以往脏乱差的形象,有助于推进我市食品安全县创建,为健康桐乡建设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