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桐乡院士专家工作站促科技创新产业升级见实效

发布日期:2019-05-24 09:02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桐乡新闻 浏览次数:

从酝酿而生到成效斐然,十年探索追寻,这是一条智汇浙江的引才之路;从诞生落地到繁花硕果,十年铿锵前行,这是一条智行致远的创新之路。

桐乡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启动于2009年,今年恰逢工作站建设第十个年头。十年来,桐乡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从无到有、从简单的项目合作和成果转化到全面的协同创新,经历了数量扩张到内涵提升的过程。在日前揭晓的嘉兴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十周年“三个十大”评选中,我市的桐昆集团、新凤鸣集团、合众新能源、朝晖过滤、中辉皮草、华赢特钢院士专家工作站分获“十大活力团队”“十大创新成果”“十大感人故事”等荣誉。

2016年以来,我市已连续三年成功申报了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新凤鸣院士专家工作站更是嘉兴首家全国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目前,我市已经搭建了一批高水平的产学研合作平台,集聚了一批科技领军人才,攻克了一批行业共性关键技术,展示了一批院士专家决策咨询成果,提高了企业集聚高端智力和创新的能力,也促进了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如今,院士专家工作站已经成为支撑桐乡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为桐乡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和动力。

院士专家工作站

让桐企“起死回生”

浙江华赢特钢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赢特钢”)位于桐乡石门镇工业园区,主要从事各类电工钢、镀锌板、彩涂板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但是,由于扩张速度过快、资金链断裂等多种原因,企业很快陷入危机。

2015年10月,因资不抵债,法院裁定华赢特钢进行破产重组。公司刚重组的那段时间,车间生产停滞、人心涣散,企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但是,传统钢铁行业产能过剩、效益滑坡,因此,企业打算掉转船头,以生产电工钢为突破口实现转型升级。由于在昂贵的设备、复杂的生产工艺、高昂的试验材料等方面持续不断地投入巨额资金,短期内又无法顺利投产盈利,资金链濒临断裂,而关键技术瓶颈却始终无法突破,这让华赢特钢举步维艰。难道企业就这样一蹶不振?

在多方面的努力下,在市科协的大力支持下,华赢特钢牵手了中国电工钢、轧钢领域的权威性专家——原太钢集团总工程师王一德院士,建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之后,公司焕发出勃勃生机。

“专家的到来给予了我们非常大的帮助,为我们指明了今后的发展目标和方向,并帮助我们解决了不少相关技术难题。”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吕伟龙说,在院士团队的大力支持下,华赢特钢成功开辟了电工钢生产线,先后研发了高硅取向梯度硅钢薄板、低温铸坯加热取向硅钢、双辊薄带连铸取向硅钢三项产品,并成功列入省级新产品。公司的业绩也快速增长,销售收入从2015年的6500万元提升到了2018年的8亿元,如今产品远销海外,供不应求。通过不到3年的时间,华赢特钢打出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院士专家工作站

让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院士专家工作站的落地促进了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加快推进了项目在企业落地,带动了我市传统企业的科技创新步伐。以新凤鸣集团为例,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是中国科协评选的“2016全国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它是嘉兴市首家、也是唯一获此殊荣的院士专家工作站。作为“全国示范”,它的确有着不一般的成绩。

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化纤生产企业,自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以来,以智引智破解企业技术难题的案例不胜枚举。在蒋士成院士的指导下,企业在技术上突破了聚酯节能技术研发短板,采用酯化加压、在线反应器、CPEG精馏及余热深度利用技术,取得了多项核心技术。聚酯吨产品耗标煤降低30%以上,仅此一项,企业全年可降低费用9100万元。同时,通过蒋士成院士牵线搭桥,新凤鸣成功聘请东华大学、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浙江理工大学等高校的教授团队,国外英威达专家Jeff等专家技术团队,充实企业技术力量。2013年,“超大容量高效柔性差别化聚酯长丝成套工程技术开发”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6年,企业获得“中国纺织联合会第五届全国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大奖”和“全国纺织行业质量奖”;2017年,企业参与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面向纺织典型行业的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示范应用》项目通过立项获批;2018年,企业获得中国纺织联合会“纺织行业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纺织行业功能性聚酯纤维重点实验室”等认证称号。

创新不断,前进不止。2018年底,新凤鸣集团与不对称催化与“点击化学”奠基人、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巴里·夏普莱斯教授签订合作协议并成立了嘉兴市首家诺奖院士站。

无独有偶,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院士专家团队的指导下,参与了“工信部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工信部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等7个国家、省级、行业和企业重大专项,通过这些科研项目研发建设工作的推进,桐昆得到了各级政府和行业协会的充分肯定;浙江朝晖过滤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团队通过开展专题讲座、培训或联合攻关等方式,帮助公司解决了膜材料的使用寿命及通量等技术难题;浙江华腾牧业有限公司在院士专家团队的技术支持和指导下,围绕“生猪绿色养殖技术集成”开展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丰硕的科技创新成果;浙江中辉皮草有限公司则与院士专家团队在“毛皮清洁生产加工技术”上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丰硕的科技创新成果,极大推动了公司的转型发展。

十年建站为桐乡实现高质量发展

提供强大动力

数字是最有说服力的证明。目前,桐乡已建院士专家工作站15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6家,数量处于全省前列。每年,这些院士专家工作站为所在企业和行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仅2017年,由院士专家工作站发起申报的国家级项目或奖项就达到了10项,有效转化科研成果30多项,新增利润10亿元。

建院士专家工作站,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今年,桐乡科协将重点抓好“院士专家进企业助发展”“学会组织进企业解难题”“科协干部进企业交朋友”这三大活动,充分排摸企业在创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帮助企业对接院士资源,引入高端智力,争取年内新建两家嘉兴院士专家工作站,再次冲击一家全国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同时,我市积极启动“浙江院士之家”建设,打造乌镇·院士智慧谷,将点对点的院士科技服务转化成点对面的服务,更好服务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乌镇·院士智慧谷作为建设“浙江院士之家”的主要载体,是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的升级版。建设期内,拟建设一个跨学科融合交流合作的新型院士基地和高端人才工作生活的集聚区,规划建设一个融高端智力集聚、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基金配套为一体的院士产业示范园。“通过创建,我们旨在逐步将乌镇·院士智慧谷打造成为立足桐乡、服务嘉兴、辐射长三角的院士高端人才活动聚集地、数字经济产业孵化地、未来科技创新策源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地。”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

自从有了院士专家工作站以后,桐乡和“两院院士”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多年来的实践证明,院士专家工作站对桐乡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多方面的影响,其中,既有决策咨询方面的引导,又有技术攻关方面的联合;既有人才培养方面的支撑,也有项目合作方面的扶持。如今,在榜样的引领下,在市科协的引导下,我市已形成了浓厚的建站氛围。桐乡正借梯登高、借智兴业,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