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我市发布“三大建设”实施方案总体情况

发布日期:2019-05-09 15:45 信息来源:网站编辑部 浏览次数:

今天(5月9日)上午,市新闻办举行新闻通气会,介绍我市“三大建设”(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以下简称“三大建设”)实施方案的总体情况。

据了解,统筹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是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作出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也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三大建设”实施方案,方案是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基础上,按照坚持立足大背景、着眼新定位,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力度参与全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的要求编制,是指导我市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重要文件。

据悉,我市“三大建设”实施方案紧紧围绕以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作为嘉兴高质量发展的首位战略,以及打造长三角核心区枢纽型中心城市、杭州湾北岸璀璨明珠、国际化品质江南水乡文化名城和未来创新活力新城的城市定位,并结合我市实际,明确了我市“三大建设”的功能定位、发展目标、空间布局和主要任务。“三大建设”实施方案是有机整体,以大湾区建设为统领,又各有侧重、相互联系,其中大湾区侧重于生产力优化布局,大花园侧重于绿色生态建设和文化旅游发展,大通道侧重于综合交通战略布局和建设,着力扬长补短,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发展。

大湾区建设

据了解,其中大湾区建设将以“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为嘉兴高质量发展的首位战略,围绕加快打造长三角核心区枢纽型中心城市、杭州湾北岸璀璨明珠、国际化品质江南水乡文化名城和未来创新活力新城,深化对外开放,强化创新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完善交通基础设施,优化生态环境质量,塑造“红船魂、国际范、运河情、江南韵”城市新风貌,着力推动区域协同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环杭州湾经济区第三极,努力建设成为绿色智慧和谐美丽的世界级现代化大湾区明星城市”为总体要求,以构建对外开放新高地专项行动、打造长三角科创高地专项行动、构建高质量产业体系专项行动、建设区域综合交通物流枢纽专项行动和提升城市能级专项行动等五大专项行动为主要任务。

力争到2022年,我市综合实力、创新能力、开放水平等跃居全省前列,高质量发展和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基本形成,初步建成长三角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000亿元以上,高水平建设长三角科技创新名城、先进制造强市、开放发展先锋。

展望到2035年,与长三角城市群实现深度融合发展,创新能力位列同类城市前列,国际化水平显著提高,高质量发展和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全面形成,生态环境优美,城乡居民普遍拥有较高的收入、富裕的生活、健全的公共服务,高水平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

大花园建设

大花园建设将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美丽浙江建设要求,深化全省大花园建设重点,围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快建设国际化品质江南水乡文化名城,推动实现绿色生产方式,营建优美生态环境,彰显“红船魂、国际范、运河情、江南韵”城市新风貌,创造高品质生活,打造长三角生态“绿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努力把嘉兴建设成为上海都市区的大花园为总体要求,力争到2022年,全市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城乡人居环境改善取得明显成效,形成全域绿化洁化美化大格局,塑造自然与人文融合、历史与现代交汇的现代版“烟雨江南”,建成生态优美的绿色发展之城、国内知名的健康宜居之城、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红色旅游之城。展望到2035年,全市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舒适,生态空间清净秀美,生态文明高度发达,绿色发展空间格局、产业体系、生活方式全面形成,生态环境优美成为普遍常态,建成国际化品质江南水乡文化名城和绿色美丽和谐幸福的大花园”为总体要求,明确实施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工程、全域旅游推进工程、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工程、绿色产业发展工程、基础设施提升工程、绿色发展机制创新工程等六大工程21项任务。

力争到2022年,全市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城乡人居环境改善取得明显成效,形成全域绿化洁化美化大格局,塑造自然与人文融合、历史与现代交汇的现代版“烟雨江南”,建成生态优美的绿色发展之城、国内知名的健康宜居之城、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红色旅游之城。

展望到2035年,全市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舒适,生态空间清净秀美,生态文明高度发达,绿色发展空间格局、产业体系、生活方式全面形成,生态环境优美成为普遍常态,建成国际化品质江南水乡文化名城和绿色美丽和谐幸福的大花园。

大通道建设

而大通道建设将以“围绕全市“四网一路一空港”(“四网”是指建设连通市域内外的高等级公路网、市域铁路网、轨道交通网和海河联运网,“一路”是指高水平建设“信息高速公路”,“一空港”是指加快推进嘉兴军民合用机场建设)的交通战略布局,突出现代化、绿色化、智能化理念,实施航空港、轨道交通、高速路网、海河联运、美丽通道、智慧交通、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建设,为全面打造长三角核心区枢纽型中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为总体要求,明确推进航空港建设、轨道交通建设、高速路网建设、海河联运建设、美丽通道建设、智慧交通建设、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建设等七大任务。

力争到2022年,建成全面接轨上海、融入杭州都市圈的交通体系,构建与长三角重要城市“半小时高铁圈、一小时通勤圈”,打造多元立体、安全便捷、绿色智能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航空港基本建成,沪杭通勤能力取得突破性进展,区域枢纽地位得到大幅提升,初步建成长三角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实现交通建设对城市开放发展、提升发展的先导促进作用。

展望到2035年,市域范围内交通运输方式更加多元,通道建设更加开放,交通智能化水平更加提高,绿色低碳交通发展更加深入,现代物流业品质更加提升,率先建成浙江省交通现代化强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