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公开 > 部门党务工作

【一线建设者】熊卫根:日夜坚守,为污水输送处理搭建一条“高速公路”

发布日期:2019-06-11 17:11 信息来源:嘉源集团 浏览次数:

“熊工,今晚8点和明天凌晨2点,有两次顶管接口焊接,请您来现场指导!”5月底的一天,市污水处理扩容工程外排三期现场管理员熊卫根接到项目施工单位负责人冯工的电话,这意味着这天晚上,他要与施工单位的工人们在施工现场共同度过又一个不眠之夜。

污水处理厂,我们的“城市之肾”,污水通过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入外水体,而通向污水处理厂的污水输送管线就是我们城市的“静脉血管”,污水处理系统的稳定运行才保证了我们城市“生生不息”。2017年8月,市污水处理扩容工程外排三期开始启动,该工程的建设将极大程度上改善嘉兴境内污水处理能力,为嘉兴的碧水蓝天提供切实保障,其中污水输送管线工程按期率先建设。嘉源集团资深工程师熊卫根就是这项民生工程的现场管理人员,他每天不是在工程现场,就是在去工程现场的路上,每逢顶管焊接的关键节点,更是不分昼夜地坚守在每个工程现场,把好工程质量关,为污水输送处理搭建一条“高速公路”。



每天到现场“找茬”

不分昼夜出现在焊接现场

昨天下午,熊卫根来到位于南湖区新丰镇竹林村的嘉兴市污水处理扩容工程外排三期管线4标段施工项目部,了解项目施工进度,随后,他又来到位于余新镇余云公路的顶管施工现场,检查管道的质量,如内外管壁的防腐膜厚度等。



“我每天都要来,有时候一天要来几次,施工单位见我估计都烦了!”熊卫根自嘲道。

那么,熊卫根每天过来“找茬”,施工单位到底烦不烦?施工单位负责人、万宝盛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冯工笑道:“当然不烦,熊工过来帮我们找问题,正是为我们减轻负担,让我们避免走弯路啊!把工程保质保量完成,是我们的共同目标!”

“熊工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在任何时候,工程中出现问题,我只要给熊工打个电话,他就会立刻赶到现场指导,对工程质量进行把关!”冯工说。

冯工说的任何时候,就是24小时不分昼夜,特别是在两根管道焊缝检测及防腐的关键节点,只要一个电话通知他,无论刮风下雨,凌晨半夜,他都每次必到。

“你看,这就是顶管的施工”,站在余云公路的顶管施工现场,熊卫根向记者介绍说。只见一个深度近10米的顶管工作井中,工人们正在操作机器,由两个油缸将一根直径1.8米的钢管向接收井方向顶进。





一根管道是4.5米长,顶一个根管道约需要2个多小时,然后要撤出顶铁、对两个管道进行对管、电焊,然后冷却、防腐。这其中焊缝的过程是最关键的,而这个焊缝的时间是不确定的。就在一个星期前,从晚上8点到第二天凌晨两点有两次顶管焊缝,熊卫根就在晚上8点前到现场,与现场施工人员彻夜未眠,监督做好两道焊缝工序。

每铺设好1公里左右的管道,熊卫根都要亲自下管道检查,“这管道直径约1.8米,我身高才1.6米多,带上安全帽走进去正好,不会顶到头,如果身高再高一些,就得弯腰走了,那可累了!”熊卫根笑道。

确保2022年底完成扩容工程施工

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对环境要求的日益提高,我国对环境保护工作的要求也日益严格。我市从2013年起开始分3年推进工业企业污水全入网工作,要求全市所有工业企业污水实现达标入网排放。去年起,根据省部署,我市全面启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推动镇(街道)、工业园区、生活小区、餐饮业等污水“零直排”。



“这意味纳入城市污水管网的污水量大大增加,势必加重市联合污水处理厂的负荷,市污水处理扩容工程外排三期正是在这个背景下启动的,我们嘉源人,正是这项工程的管理单位。”熊卫根告诉记者,“从2015年起,我市就开始规划市污水处理扩容工程外排三期,2017年开始启动,目标是2021年上半年完成污水管网泵站工程施工,2022年底完成30万吨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施工。”

目前,熊卫根参与现场管理的是市污水处理扩容工程外排三期,该工程中所涉及的管线及泵站是嘉兴市污水处理扩容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设内容概括为“一主线、二支线和四连通”,合计建设总长约62.5km的输送管线,管径为DN1400~DN2200,末端最大污水输送规模为40万m³/d;同时配套建设3座中途提升泵站,并对现状1#泵站进行扩容改造,对现状4#、7#、9#、6#泵站进行连通改造及新老管线碰接。



新老管线碰接:连续奋战30小时

熊卫根加入嘉源集团大家庭已经有10余年,也曾经历市污水外排二期工程,在工程中,根据多年经验,他认为,泵站新老管线的碰接工艺是整个工程最关键的环节。

“在新老管线碰接工程中,必须停掉老管线的运行,而这不可避免得会对市内污水输送造成一定影响,为了使这种影响降低到最小,施工过程必须快而准。”熊卫根说。



为了尽量减少影响,碰接工程一般都是安排在国定假日企业污水排放量较小的时候实施,所以熊卫根的国定假日,有很大部分都是在工作中度过的。令熊卫根至今记忆犹新的,是2017年国庆期间提标改造工程8号泵站新老管线碰接经过。

那时,为了尽量减少对市内污水输送产生影响,熊卫根和他的团队需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完成新旧工艺管碰接。这次的碰接工程工作量大,工作时间紧,为此,施工单位从当天清晨开始施工,至次日中午最后一道人孔焊缝结束,熊卫根与参建各方日夜坚守,连续奋战30小时,最终顺利完成碰接通水任务。

像这样的碰接协调工作,熊卫根自工作以来经历了许多个。每次的碰接任务,都是一次高压作业,在完成工程施工的同时,更要确保嘉兴市污水输送管线的安全运行。

说起这项目工程,熊卫根总会提到自己所在的团队,他总说:“不单单是我,我们工程部的每一位成员都会利用节假日时间加班加点全身心投入到工程建设管理工作中,确保每个工程保质保量按时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