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瓜果地图”绘出城市管理智慧

发布日期:2019-06-11 08:48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近日,本地瓜果自产自销点在街头正式“亮相”,记者从市综合执法部门了解到,今年市区共设置59个摊位瓜果自产自销点,分别位于吉明路、禾兴北路倪家桥北侧、解放路、光明街等。相关部门还积极与农贸市场对接,加大“引摊入市”力度。用规范化设置瓜果摊点,在城区绘出一张本地“瓜果地图”,方便市民就近购买,帮助果农解决销售难题,体现了城市管理者的智慧。

  我市为本地果农设置瓜果自产自销点,已有十余年时间。这一举措的初衷,是为了避免由于果农随意摆摊影响市容卫生和交通秩序。这一举措能够一直延续下来,是因为通过定点设摊、统一管理,可以搭建起市民和瓜农的供需渠道,减少中间流通环节,让双方都得到实惠。把原本自发的、无序的市场行为,纳入到政府部门有序的管理当中,诸多问题也迎刃而解,把之前的管理难题变成了多方共赢。

  对消费者而言,规范设摊、引摊入市的好处显而易见,相比到超市和水果店选购水果,本地瓜果自产自销点的设置大大方便了市民,这些自产自销点基本上都位于人气集中的地段,让附近居民享受到就近买到新鲜地产水果的便利,由果农直接销售的本地瓜果,味道和品质更有保障。减少了中间环节之后,果品的价格也更加“亲民”。价廉物美、吃着放心,让瓜果自产自销点成为市民心中的夏日“标配”。

  在自产自销点设置以前,到了本地水果的上市旺季,大批果农往往会涌入城区推销农产品,形成了一大批流散摊点并出现违章占道经营现象,不仅堵塞了道路,废弃物乱扔乱丢还污染了环境,影响了城市市容形象。有了问题就要解决,自产自销点和引摊入市点的设置有效遏止了这些乱象,让果农在上市季节有了相对固定的经营场所,最大程度帮助他们解决销售难题。同时,城市管理部门也与果农“约法三章”,对摊位卫生、经营范围作出严格规定。从果农的需求出发设置瓜果摊点,无疑是疏堵结合的好办法,通过柔性引导与刚性约束并用,把原先城市管理部门与果农之间的“猫鼠关系”变为“鱼水关系”,把城市乱象之由转化为有序之基。

  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设置瓜果自产自销点是一项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出发点的城市管理举措,因而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得到了群众的接受和认可。这一做法折射了全新的城市管理和服务理念,其最大的特点就是“便民利民、疏堵结合”。从重管理轻服务到服务与管理并重的转变,正是解开城市管理难题的关键所在,也是当前城市管理工作要前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