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不忘初心 解决问题 融洽感情打造“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升级版

发布日期:2019-06-12 08:53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上午,省四套班子领导到南湖开展初心之行,省委书记车俊强调,要弘扬红船精神,答好初心之问,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下午,市委书记张兵赴南湖区七星街道调研“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他指出,要认真贯彻车俊书记的讲话精神,特别是对照“初心之问”的要求,以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的政治担当和政治自觉,以“更先一步、更高标准、更好效果”的要求,开展好主题教育。特别是要通过“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这样有效的载体,进一步解决问题、融洽感情,确保广大共产党员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把嘉兴打造成为干部作风最优良城市、群众最有获得感城市、党群干群关系最融洽城市。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孙贤龙,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龚和艳参加。

  张兵一行首先来到七星街道三家浜社区了解“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情况。三家浜社区共划分了10个社区网格,配齐配强了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网格指导员等“一长三员”,同时,按照“支部建在网格上”的工作要求,形成了网格党组织全覆盖。张兵向两位专职网格员详细了解了他们的日常工作情况,对他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慰问,勉励他们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踏踏实实做好工作,实现人生价值。张兵强调,“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重在服务,要寓管理于服务中,还要把普遍走访与重点走访相结合,做到多走访、真交心。同时,要用好“三官三师”的力量,把社团组织、社区里有一技之长的人动员起来,激发他们参与社会自治的热情,形成“双向互动、网格自治”的良好局面,把社区建设成邻里守望的和谐家园。

  随后,张兵来到七星街道综治工作中心,实地查看基层治理四平台综合信息指挥中心。该中心信息系统可以实现信息采集、视频实时监控、问题交办等功能,是七星街道开展“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重要载体。张兵观看了信息系统演示,了解了指挥中心建设情况、目前所发挥的功能等,并对这项信息化辅助手段表示肯定。

  座谈会上,张兵指出,过去一年来,七星街道着力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扎实推进“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试点工作,在加强和改进社会治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综合治理富有成效、矛盾纠纷调处有力、信息触角更加灵敏、党群干群联系更加紧密。

  张兵强调,当前,全党正在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要更先一步,以更高要求和更好效果,充分展现嘉兴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的政治担当和行动自觉。要把打造升级版的“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全面推进规范化、常态化,加快实现“资源在网格叠加、力量在网格沉淀、工作在网格联动、矛盾在网格化解、任务在网格落实、感情在网格升华”。要把好方向、不忘初心。坚持党建引领,建立健全全覆盖的基层党组织网络,在网格上建支部,在各个社团和网格长团队中建党小组,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战斗堡垒、每个党员成为先锋模范。要深刻认识“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目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并同步实现对社会的有效治理,切实把百姓的满意度和问题是否解决作为检验这项工作成效的标准,确保党员干部始终“不忘初心”,始终做到为老百姓谋幸福。要聚焦问题、整体提升,打造“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升级版。按照科学适度、便于服务的原则,因地制宜优化网格划分,真正做到“事在网中办、人在格中走”。要压实网格长的责任,每位街道干部和社区干部对各自联系的网格都应做到提名知事、提事知人。还要把社团骨干、志愿者、乡贤、“五老”等力量整合起来。信息采集要秉持管用、共享原则,减少信息垃圾。要通过面对面的交流,解决百姓的合理诉求、打开有心结的百姓的心门。要建强班子、选好头雁,使“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真正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