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天热胃肠道疾病多发市民请注意饮食卫生

发布日期:2019-06-12 08:59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桐乡新闻 浏览次数:

近日,市民赵杰(化名)因为夜里突然腹痛难忍,连续上厕所近10次,来到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肠道门诊就医。经过化验,医生分析,赵杰可能因为饮食失当引起肠道细菌感染,引发了急性肠胃炎。

20多岁的赵杰酷爱美食。发病前一个晚上,他跟几个朋友在外吃晚饭,喝了冰冻啤酒,吃了麻辣火锅。随后,又去市区一家烧烤摊吃烧烤,一直吃到凌晨1点左右。回家洗漱后躺下,他就发觉肚子难受,很快出现了腹疼、腹泻等症状,整晚都没睡好。

“天气变热,不少美食爱好者喜欢在外吃美食,但饮食稍不注意,或不够节制,就会引起肠胃疾病。”市一院感染科主治医师吴丽娟告诉记者,这几天该院肠道门诊收治了不少因为吃夜宵或者生冷食品而出现肠胃不适症状的年轻人,最多的时候一天来了10多名。

另外,一些老年人因为节俭,食物吃了好几天,连续放冰箱导致食物变质,也易引发胃肠道疾病。“冰箱不是‘保险箱’,容易滋生细菌,有引发疾病的风险。”吴丽娟说,因为吃了变质食物导致胃肠道疾病的老年患者也有不少。

“近期,胃肠道传染病高发,我市就已经出现了一些胃肠道传染病疫情,需要市民引起重视和警惕。”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分析,夏季不仅要预防刺激性食物引起的肠胃炎,更要预防病原微生物引起的胃肠道传染病或其他疾病。

该负责人提醒市民,该类疾病主要经食物、饮用水、日常生活接触等途径传播,发病原因多为吃了被病原微生物(细菌、病毒或寄生虫)污染的“不洁”食品,是典型的“病从口入”。患者往往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腹泻,有的还伴有腹痛、发热、头痛、食欲不振、肢体酸痛、全身中毒等,病情严重时大量丢失水分会引起脱水、酸中毒、电解质紊乱甚至休克。

“夏季,市民要注意饮食安全,尽量少吃‘隔夜菜’,增强体质,少吃辛辣生冷的食物,少吃夜宵,做到健康饮食。”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出现典型腹泻、上吐下泻症状要及时看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