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平湖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三字诀”

发布日期:2019-06-19 09:20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一马平川的平湖,“平和报本”的城市精神中,有股“勇猛精进”的韧劲。

  平湖市长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万辆整车及研发中心项目;浙江独山能源有限公司年产220万吨绿色智能化PTA项目……今年,嘉兴下达平湖的省市县长工程项目数为5个,其中1个为省长或市长工程项目,今年1至4月,平湖被列入省市县长工程项目就已达6个,其中市长工程1个。要列入省市县长工程项目并不简单,不仅要满足投资超100亿元、50亿元、10亿元以上等投资“硬杠杠”的要求,还要看产业发展方向、带动能力等众多属性,平湖提前完成目标殊为不易。

  不仅如此,平湖还连续两年获得嘉兴县(市、区)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第一,今年招大引强列嘉兴首位,成为嘉兴入驻大项目最多的县市。

  这背后究竟靠的是什么?

  关键词:快

  12个月就投产的背后

  2月23日才与平湖市人民政府签约,6月底就要开工建设……一般项目从开工到投产,需要24至30个月,长城汽车项目正以国内第一的速度,完成着一个整车厂的建设周期,力争用12个月就投产。

  “平湖是真的把企业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办!在可研报告编制时深度介入、全程服务,在项目核准时主动对接、全程代办,对企业提出的任何问题,都案无积卷、事不过夜,哪怕再晚也当日答复。”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说,他们最终选择平湖落地,除了这里厚实的产业基础外,更重要的是这里优质高效的服务。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这是平湖各级党委政府守信践诺、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的诚意。在平湖市委有关负责人看来,服务的温度决定了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满意度。“我们一方面建立企业事马上办平台,事无巨细全部闭环办理,做到无事不插手、有事不撒手;另一方面开展上门送惠企政策菜单活动,为企业量身梳理可享受的政策条款,实施企业转型‘诊断式’服务,量体裁衣制定转型路线图。”

  据了解,平湖每年都会完善出台一批经济发展激励政策,在产业升级、技术创新、智能制造、设计研发、管理提升、人才引育、金融支持等各方面给予企业支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此外,平湖以“最多跑一次”为牵引,全面深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打造一项目一代码,执行审批流程全生命周期管理,推动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90天”实现常态化;建立了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实行项目并联审批、审批联合勘验、全程无偿代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纵向到底的审批服务和横向到边的帮办服务。

  事实上,平湖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不仅仅体现在审批改革上。市级层面,他们有外资企业服务联盟,主要由经信、国税、供电等部门牵头;镇(街道)层面,有外企服务中心,通过“一对一”“点对点”结对方式,在项目推进、居住生活、子女就学、医疗保障等方面实现一门受理、全程跟踪的生产生活全方位服务。

  关键词:高

  绩效评价不讲总量讲“亩均”

  产业项目建设,是平湖发展实体经济的路径依赖,也是衡量平湖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这些年,他们引进的项目之大、质量之高,在浙江省首屈一指。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必有其独特的门道。平湖在以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为主的战略性主导产业,培育发展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成长性产业,提升发展服装、箱包等传统产业的“2+2+2”的产业发展体系指引下,重点围绕产业主导产品及已落户的行业龙头企业,加大配套产业招引力度,突出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形成供需“上下游”的产业链条关系。如先进装备制造业中的光机电以及汽车零部件行业,通过两大行业“上下游”企业的持续引进,2017年先进装备制造业规上工业产值突破240亿元。2016年,平湖被认定为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2018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59.49亿元,目前已有相关企业100余家。

  在平湖,工业企业的绩效评价不讲总量讲“亩均”。

  作为全省“亩均论英雄”改革的先行者,早在2012年,平湖便率全省之先开展了对规上工业企业的绩效评价。政府对企业的亩均税收、亩均销售收入、单位能耗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COD排放等“科目”成绩进行综合排位,划分为A(鼓励发展类)、B(自我提升类)、C(帮扶改造类)、D(低效落后类)四大类。不同类别的企业要进行分类管理,排位越高,企业今后获得发展资源的机会越多、成本越低;反之,机会越少、成本越高。

  在最近的一次绩效评价中,平湖乔智电子有限公司被评为了B类企业,这让企业在迈向绩效评价A类的终极目标上又进了一步。而就在几年前,企业的绩效评价并不理想,连续两年被划入了D类企业的档次。由于D类企业在要素资源的使用上采取了加价的举措,这让企业感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及解决问题的迫切性,于是,一场企业内部的自我革命拉开帷幕。几年过去,企业不仅成功摘掉了D类企业的帽子,还收获了省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

  从原来集中于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扩展到发展导向、项目落地、“两退两进”、资源配置、转型升级五个方面,从原来单纯倒逼低效企业提升发展转化为“引导+倒逼”的方式……平湖“亩均论英雄”成效几何?数据最能说明问题,据初步测算,2018年平湖市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突破110万元,亩均税收29万元,新准入工业项目亩均投资1133万元,均居全省前列。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平湖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的主平台,亩均投资规模达到60万美元,亩均税收已达53万元!

  关键词:优

  “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

  “一个城市如果没有好的发展环境作保障,再好的项目也引不来,引进来了也留不住,留住了也长不大,长大了也会流走。”在平湖市发改局局长徐锦连看来,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好的项目亦然。

  位于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平湖高级技工学校被业界称为“黄埔军校”,也是如今外地客商到平湖投资考察必去的一站。“企业对实用性的技术人才,尤其是本土的,需求量十分大。早些年,我们有过无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导致项目流失的惨痛教训。”一位平湖的招商员说,现在这里的职校校长也会参与招商引资工作。

  “我们学校是一所以机电专业为主体的高级技工学校,开发区良好的产业背景为学校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提供了实践基础。”平湖高级技工学校校长龚跃明介绍,2015年,他们与区内的德西福格汽车配件(平湖)有限公司共同开设“双元制”订单班,这在嘉兴尚属首次尝试。

  “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求,制定发展规划,考量所需工种类型和数量。学校结合专业设置,切合企业需求共同商定招工招生简章,以企业为主导,学校为主体,组织安排招工招生。”龚跃明说,招生工作经过招生宣传、企业参观、合同解读、职业能力倾向测试、面试、签约等流程,最终确定人选。

  学校和企业双方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共同研究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在课程与教材上,学校开设文化课和专业基础课,企业提供德国教材。区别于传统的学徒培养模式,这样的订单班按照“做中学、学中做”的要求,学徒交替在学校培训中心和企业培训中心学习训练,由学校教师和企业师傅共同指导,形成了工学交替、知行合一的培养模式。

  事实上,近年来,在了解企业需求、培养实用技术人才方面,平湖各所职业学校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平湖市职业中专开展企业现场招徒活动,企业现场招收学生作为“准员工”,并为学生确定指导师傅;平湖高级技工学校与日资企业合作举办“新宝”智能制造班,企业专门设立助学金、奖学金,学生学习期间享受企业疗休养等福利,考核合格的毕业生进入企业工作享受大专学历员工待遇,学习年限计入企业工龄;嘉兴市交通学校与本地区8家汽车销售与维修企业建立机电维修、销售接待、美容装潢和钣金油漆四大现代学徒制岗位群,构建一体化招生、招工、培养、就业机制。

  一组数据显示:2016至2018年,平湖全市中职学校毕业生6313人,初次就业率达100%,专业对口率94.6%。这些毕业生的专业都与平湖的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十分契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