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节能减排人人都是行动者

发布日期:2019-06-20 09:27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在今年的全国低碳日到来之际,我市在公共机构开展3层以下电梯停运、办公区域空调停开、公共场所照明停开等能源紧缺体验活动,提高民众以实际行动支持节能减排的自觉性。今年6月17日至23日是全国节能宣传周,结合“绿色发展,节能先行”的活动主题,我市安排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节能宣传活动,能源紧缺体验活动也是其中一项。

  节能减排是指节约能源、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污染物排放。当下,节能减排正在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工业革命以来,世界各国的快速发展是以大量消耗资源能源为代价的,造成了生态环境恶化,并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生态危机。近年来,我国资源环境问题日益突出,节能减排是应对资源稀缺和环境承载力有限的必然选择。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今年2月,我市吹响了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的“冲锋号”。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是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回应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有力举措。在发展中做不到低碳节能,把有限的能源“用在刀刃”上,就不能称之为绿色发展,没有绿色发展,就没有生态环境质量的提升。因此,要实现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的目标,就必须将“绿色发展,节能先行”的理念贯彻始终。

  在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的过程中,政府机关的率先垂范是很有必要的,但全民参与更为重要。不少人都会有这样的误区,觉得节能减排是政府和企业的大事,离个人很远,个人偶然有点小小浪费,也无关大局。殊不知这一点小小浪费,在经过人口基数的乘数效应之后,将是一个庞大的数字。与之相反,在节能减排中,如果人人都能做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同样可以汇聚起惊人的力量。

  骑自行车或步行代替驾车出行100公里,可以节油约9升;空调温度调至26°C以上,既舒适又环保;暂时不用电脑时,以待机状态代替屏幕保护更加省电……这些节能小知识告诉我们,在生活中,我们有无数个参与节能减排的机会,号召大家加入这个行列,就是此次我市开展的节能宣传活动要实现的目的。节能减排不是空喊口号,也不是做表面文章,而是需要你我同心协力,以实际行动支持节能减排,只有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全民积极参与,节能减排之路才能越走越远、越走越顺。

  节能减排是一项惠及全民的事业,也是一项需要全民共同参与的事业。如果每个人都从点滴做起,集腋成裘、聚沙成塔,将为节能减排贡献最强劲的全民推力,共筑我们的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