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文明养犬“立规矩”更要“守规矩”

发布日期:2019-06-25 08:46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以刚性制度规范养犬行为,7月1日起,《嘉兴市养犬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届时,不仅市民给自家狗办证是必须的,而且在重点管理区内,必须防止狗狗单独在小区出门,影响他人时必须即时制止,外出遛狗要避开医院、学校、电影院等公共场所……最重要的是,对于违反《条例》的行为,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举报和投诉,让漠视规则者付出最高罚款5000元,甚至没收犬只的代价。

  当前,城市养狗蔚然成风,出门遛狗成为时尚,与此同时,流浪狗乱窜,犬吠扰民、狗粪污染、恶犬伤人等现象时有发生。为此,许多城市都在研究出台管理规范,为文明养狗“立规矩”。比如,山东济南实施“养狗计分制”;湖北武汉将违规养犬纳入失信名单;湖南长沙要求狗狗必须戴“电子身份证”等。尽管“规矩”各有不同,但重点都在于以刚性规则给养犬人打好“预防针”,对不文明行为形成心理震慑。相比较而言,《嘉兴市养犬管理条例》以地方法规的形式,为文明养犬提供了法律支撑、划出了法治底线,治理效果更值得期待。

  文明是倡导、教育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文明养狗同样如此,与其说是“管好狗”,不如说是“管好人”。为什么犬只把粪便排泄在家里,一些养犬人会第一时间打扫,在公共区域却视而不见?原因就在于,在权利与义务这两端,人们往往愿意享受文明的成果,却不愿承担文明的成本,如果狗粪在公共区域不清理也没人管,有些人便会堂而皇之地图方便。针对这样的心态,设置文明养犬的刚性规则,提高不文明行为的代价和成本,非常必要。这相当于以法律法规为准绳,划清了权利与义务的界限,让更多人知边界、明事理、懂规矩。换言之,也只有实打实地让触碰者受到惩罚,法律法规才能显示自身的刚性存在,不然就是虚线。

  由是观之,文明养犬有了规矩更要守好规矩。对于养犬人来说,有权利意识,也要有规则意识,既然享受了养狗之乐,就要按规矩管好自家犬只,不给他人带来不便。对于管理者来说,市民文明习惯的养成,需要规则的约束,也需要管理之手的助推,一方面要严格执法捍卫法律尊严,另一方面也要结合实际精细管理,比如在遛狗密集的场所科学设置排便区,疏堵结合提升治理效果。对于公众来说,既然规则的设置是为了大家的共同利益,那么就没有人可以“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及时“曝光”不文明行为,共同抵制不文明现象,让漠视规则者付出代价,才能让大家都从规则中受益。

  当前,我国饲养宠物的家庭占比约为17%,这一比例还在随着人均GDP的提高而上升。这也意味着,管好一只宠物狗,绝不是件微不足道的小事、私事,它需要每一个人用守规矩的实际行动,唤起全社会的文明共识,让文明养犬像“喝酒不开车”一样深入人心,像“礼让斑马线”一样成为亮丽的城市风景线,构建起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文明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