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嘉北街道长效管理推动城市品质提档升级

发布日期:2019-06-03 07:42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近年来,嘉北街道坚持精细化、长效化原则,围绕辖区居民关注的城市热点难题,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积极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城市品质提升、生态环境问题百日攻坚等工作,建管并举,综合治理,推动嘉北景观提档升级、城市环境规范有序,努力打造特色鲜明、宜居宜业的品质之城。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长效化

  “天河街商户66家,劝退店外经营205起,查处乱堆放160起。”盘点2019年5月街头徒步巡查记录,嘉北街道行政执法中队中队长陆勤明说:“徒步巡查容易发现问题,是最好的工作方式。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发送至管理群,层层压实责任,逐一整改销号。”

  城市管理内容琐碎、易回潮反复。为解决顽疾,嘉北街道创新“路长制”“数字城管”“联勤辅管”等模式,崭新气象日益显现。据介绍,街道36条主次干道全面实行“路长制”,通过“一路一长”管理方式,落实工作责任制,针对市容秩序、广告牌匾、交通停车、园林绿化等“三面八乱”实施综合管理。

  同时,街道还利用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平台开展城市综合治理。吴金是嘉北街道“数字城管”及“啄木鸟”的平台管理人员,每天针对平台上报的问题进行处理。嘉州美都附近一处雨水篦子破损,接报后,他立即将问题派遣到市政养护群,市政施工人员随即出动,不到半小时,破损雨水篦子更换崭新。今年1至5月,“数字城管”及“啄木鸟”平台累计采集问题1022起,解决1009起市民“烦心事”,处理率达98.7%。

  坚持建管并举

  推动城市景观提档升级

  为营造清新、敞亮的城市空间视觉环境,推动城市景观和品位特色提档升级,嘉北街道深化城市立体空间规范治理,积极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建设,吸取友谊街等5条道路店招店牌改造及立面整治工程经验,投入1.2亿启动友谊片区、嘉州美都片区、环北商贸大厦品质提升工程、禾兴北路店招店牌改造及立面整治工程,并通过“三大攻坚行动”对辖区违法建筑、违规户外广告等进行排查治理,累计拆除违法搭建10091平方米、违规户外广告1516平方米。

  在此基础上,该街道还对中山路、洪兴路、东升路等主次干道夜间广告招牌亮化情况进行了“过筛式”排查,督促整改装饰灯脱落破损、文字轮廓灯照不全、亮化文字残缺等广告招牌,霓虹灯牌匾亮化与城市夜景更加协调,城市夜景更加多彩明丽。

  实施综合治理

  推动城市规范有序

  占道经营、污水四溢、杂乱无章,这曾是友谊农贸市场、昌盛农贸市场的写照。如今,私搭乱建都已拆除,商贩退入商铺经营,道路开阔干净,秩序井然。“我们登门入户发放《门前三包责任制》,教育引导业主自觉遵守践行公约。城市管理由‘他律’向‘自律’转变、‘对立’向‘对话’转变、‘突击’向‘常态’转变。”执法中队指导员胡先标说。

  据了解,今年,嘉北街道开展了常秀街、友谊街样板街创建工作,通过综合治理,实现常态管控,使街面管理有序、人车畅通,累计规范店外经营182起,治理流动摊贩236起、占道乱堆放619起,处理违章车辆2102起。通过取缔占道经营、游商游贩、乱设摊点、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嘉北街道全面提升了市容市貌。

  巩固城市品质提升成果,嘉北街道正奋力加快城市管理方式转变,从突击整治向长效管理转变、从行政手段推动向制度保障转变、从传统管理向创新管理转变,把长效化治理作为今后工作的新常态,治出秀水美景、治出发展后劲、治出百姓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