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麟湖家医”为百姓在家门口提供医疗服务

发布日期:2019-06-03 07:45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5月31日,油车港镇栖真村文化礼堂内充满了欢声笑语,近30多名村民在义工的带领下在做起了游戏。端午节马上到了,活动离不开包粽子,村民们分成5组,进行包粽子比赛。对村民来说,端午节家里包这粽子是常有的事情,大家在欢乐中迎接着传统节日的到来呢。

  卷粽叶、包粽米、裹粽形、系粽绳……大家快速地包起粽子来。一会儿时间,一个个鲜绿的粽子就诞生了,村民们情绪高昂、劲头十足。活动现场不光有民俗活动,还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为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做细做实,油车港镇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开展“麟湖家医”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该项目坚持以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传承和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不断满足群众多元化健康需求,提供医疗健康服务。

  “麟湖家医”是油车港镇卫生院家庭医生服务的一个品牌。对于失独家庭残疾户家庭,更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重点,镇卫生院为每个村都落实了家庭医生,并定期开展上门服务。每年开展100场专题讲座、100场义诊,还有100场的急救培训,让家庭医生服务送到每家每户。

  如今,油车港镇卫生院组建家庭医生团队11个,签约17721人,全镇签约率35.30%,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达到82.06%。“我们11个团队,每个月还会定点为居民进行检查。如每月17日,上午6时30分至9时,会在上睦村卫生室开展健康服务;每月27日,上午6时30分至9时,在麦家村卫生室开展健康服务等。”油车港镇卫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签约家庭医生后可以享受哪些服务?据介绍,家庭医生为居民建立完善电子健康档案,并及时更新信息内容;接受签约居民的电话、微信、APP等健康咨询和用药指导;预约家庭医生门诊,为符合条件的签约患者提供慢性病连续处方服务;提供基本医疗和中医药健康服务,必要时联系上级医院专家门诊、会诊、专诊等;对65周岁以上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慢性疾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10类重点人群,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开展管理;提供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对行动不便的签约居民,经评估符合条件者可提供上门服务、建立家庭病床等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保障居民群众健康的重要途径。“麟湖家医”结合实际,有亮点、接地气,做到“五个到位”:上门服务到位、集中服务到位、按需服务到位、体检服务到位、预约专家服务到位。接下来,油车港镇将进一步优化签约服务团队,细化签约服务内容,提高签约服务知晓率,共同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发展,让更多的社区(村)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规范的医疗卫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