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嘉兴海关助力嘉兴粽飘香海外

发布日期:2019-06-04 08:42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真是太好了,我们出口日本的粽子终于可以赶在端午节前顺利抵达横滨了!”近日,南湖区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粽子经嘉兴海关检验合格后,首次出口日本,企业负责人对海关的“便捷通关”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再过几天端午节就要到了,每到这个时候,家家户户裹粽子、吃粽子是中国传统习俗,而粽子这种具有礼仪节令气质的食物日益成为海外华人追思故乡的一种寄托。据悉,该生产企业为2019年杭州关区新增的粽子出口企业,首次出口产品为红袍豆沙粽、紫糯八宝粽、蜜枣红豆粽三类素粽,共计450箱,货值14085美元,因其有含米量少、馅料大、含杂粮且杂粮种类丰富等特点,满足了日本客户特殊需求,有很大的市场潜力。

  浙江地区粽子出口主要集中在嘉兴地区,以五芳斋品牌粽子为主,远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由于出口运输等因素影响,目前正是国外进口商积极备货的时期,也是嘉兴粽子出口的旺季,对此,海关部门从原材料控制、质量体系管理、监督抽样等方面入手,确保辖区粽子出口便捷快速和质量安全。”嘉兴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同国家对进口食品的检测标准有所不同,为了保证企业能顺利出口,我们会严格按照输入国要求对各类出口粽子进行抽样检验,尤其加强农、兽药残留和微生物指标等的检测。”该负责人说,海关部门从源头抓管理,要求企业对粽子制作所需的每批大米、禽蛋、肉类等原材料进行索证,特别针对肉类原料,要求必须由海关备案的屠宰场和加工企业提供,经过兽药、动物疫病等多项检测后方可入库使用,同时要求企业建立详细的进出库记录,定期组织检查。

  近年来,有“东方快餐”之称的嘉兴粽子越来越多地走向世界各地的餐桌。嘉兴海关积极帮助企业完善质量控制体系,修订完善了HACCP、ISO22000等食品安全控制体系,严格依据《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和输入国的具体要求对辖区出口粽子进行抽样检验,对检测数据进行合格评定,并定期组织检查,确保粽子严格按规格要求生产,扎实做到生产过程质量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