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五月五未至 端午味已浓

我市各色端午活动开启“欢度”模式

发布日期:2019-06-05 08:53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虽然距端午节还有几天,但我市各地已经飘起了粽香,各镇(街道)、村(社区)都不约而同地举办起了迎端午活动,有的打民俗牌,有的走亲子风,有的主打邻里情,还有的玩转创意……

  端午宝宝队、民俗“百花台”表演队、特色小镇腰鼓队、梅泾旗袍队……6月2日,桐乡市濮院镇的红旗漾村文化礼堂和新联村文化公园热闹非凡,这是“传承民俗文化,共建文明濮院”端午民俗展演活动的现场。

  一支支排列整齐的表演方队踩着腰鼓队激昂的鼓点从红旗漾村文化礼堂出发,开始了民俗巡游,欢腾的场面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围观。巡游中,大批闻讯赶来的村民跟随着巡游队伍,前往不远处的新联村文化公园聚集。公园里,五彩的门头、铺满粽叶的桌位、戴着虎头帽嬉戏的孩子们……浓浓的端午气息扑面而来。“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并激发老百姓对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的信心和期待。”濮院镇相关负责人说。

  同一天,嘉善县陶庄镇利生村也开启了“端午时间”,当地开展了一场“浓情端午 创意龙舟”活动,让小朋友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氛围,在玩耍中学习传统知识、寓教于乐。只见志愿者们手把手带着当地孩子一起拼制龙舟,龙舟拼接完成后,孩子们还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绘画工具,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对龙舟进行彩绘。“我们每个人都有了属于自己的龙舟!”孩子们高兴地说。

  平湖市曹桥街道今年主打亲子牌,在孔家堰村举办了一场“端午撞六一 亲子‘粽’动员,2019曹桥街道‘百人裹粽赛’端午民俗活动”。在“百人裹粽赛”上,该街道各村总共有47对亲子报名参加。活动现场,桌子被摆成了大型的一个“粽”字。比赛时,参赛者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一时间,粽叶舞动,麻绳穿梭,一个个棱角分明的粽子很快成形,在一片和谐欢笑声中包好的粽子便已堆成了小山。“包粽子、吃粽子,是我们的传统习俗。在亲子包粽子过程中,不仅增进了亲子间的感情,更让孩子体验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巧手蚕娘过端午是一幅怎样的画面?6月2日,海宁市盐官镇在祝会村毛基坝生态公园里举办了首届巧手蚕娘过端午民俗文化活动。每年这个时候,都是村里的巧手蚕娘们最为忙碌的阶段。今年,祝会村将剥丝绵比赛搬上民俗文化活动节的舞台。50名巧手蚕娘“指尖上的较量”吸引了大批村民和游客的目光,这项古老的传统民俗技艺也通过这种形式被更多人知晓。除了剥丝绵比赛,盐官镇还设置了包粽子、做香囊、剪纸体验、虎头帽制作体验、活字印刷术体验、汉服汉礼展示等一系列民俗文化体验活动,现场十分火热。

  嘉善惠民街道组织各村(社区)、企业代表队以及来自7个国家的13户外国友人家庭一起体验踩高跷、裹粽子、舞龙,近距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海宁市海昌街道长山村推出踏白船体验活动,当地的孩子在老一辈的带领下体验了摇踏白船;平湖市独山港镇独山港社区陆沼文化礼堂组织退役军人和军嫂开展裹粽子比赛……丰富多彩的活动使端午氛围日益浓厚。

  6月7日至9日,2019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就将拉开帷幕,届时将有16项民俗文化活动同步开展,奉上独具嘉兴特色的端午文化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