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第八届中国掼牛争霸赛总决赛火热上演

发布日期:2019-06-08 08:01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晚,由浙江省体育局、嘉兴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掼牛争霸赛总决赛(国际级)暨颁奖典礼在南湖区凌公塘文化主题公园内的中国斗牛馆举行,6名中外掼牛勇士与训练有素的“战牛”斗智斗勇,为2019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呈上了一席力与美的盛宴。市领导高玲慧、祝亚伟、邢海华等出席活动。

  总决赛前,非遗武术舞台剧《江南武魂》第一次与观众见面。歌舞中融入了“掼牛”和“船拳”等文化元素,演绎了一段元朝中后期发生在嘉兴运河段芦席汇的传奇故事。现场数百名观众沉醉在曲折的情节和精彩的武技表演中,感受到了江南武术文化的魅力。

  晚上8时,总决赛在万众期待中打响。“好!”开场不到两分钟,来自乌克兰的勇士瓦卡·弗拉得就将重达380公斤的战牛“闪电”牢牢锁在身下,赢得了一个满堂彩;曾获欧洲大力士亚军的立陶宛选手明道·格拉斯迎战450公斤级战牛“参谋长”,经过一番苦斗,在终场锣声响起前终于把牛头摁倒在地;发力,按倒,四脚朝天!最后一名上场的中国勇士李博连续两次最高分表现点燃了全场。最终,李博荣获第八届中国掼牛争霸赛总决赛冠军。

  据了解,2011年,“掼牛”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从2012年首届中国掼牛邀请赛到今年第八届中国掼牛争霸赛,参赛选手从国内至国际,人数与规模逐年递增。第八届中国掼牛争霸赛主题为“献礼祖国70华诞,传承非遗武术文化”。自今年1月开赛以来,赛事受到了体育专业人士、掼牛爱好者和媒体的广泛关注,每周六在中国斗牛馆上演的《周末我最牛》以非遗武术公益推广形式吸引了上百名选手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