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全国首个商用液氢示范工厂落户嘉兴港区

发布日期:2019-07-10 08:47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7月8日,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与浙江嘉化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暨液氢工厂项目在嘉兴港区签约,双方将合作开展氢能综合开发利用,共建全国首个商用液氢工厂。此项目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能源安全新战略的新实践,是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的具体举措,此举将助力长三角能源一体化发展,为我省氢能产业发展提供支撑,同时也迈出了港区氢能发展的第一步。

  氢能是清洁能源的载体,是未来清洁低碳能源系统的核心之一。当前,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压力日益突出,氢能有望在多领域有效替代化石燃料,氢能发展已经成为全球能源技术革命的重要方向。

  据了解,浙能集团作为综合型能源企业和浙江省属大型国有企业,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方面具有强大的技术实力;嘉化能源作为嘉兴港区本土培育的上市公司,拥有工业副产氢富余的优势,可提供低成本、高质量、稳定充足的氢能资源。

  本次合作,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其中,浙能集团为项目提供生产流程设计和工艺技术、液化设备装置,并发挥其省属能源企业全产业链优势,依托综合供能站建设,布局覆盖全省的氢能供给网络;嘉化能源为项目提供气源、场地、资质资源、相关辅助设施及人员,并发挥其工业副产氢富余优势,为浙能集团的氢能供应提供保障。

  据悉,首套示范装置建设规模为日产液氢1.5吨,产出液氢将用于加氢站加氢、航空航天、电子、冶金等领域。待示范装置成功运行后,后期双方还将合作共建更大规模的液氢生产装置,探索更深层次的氢能开发合作模式,助推我省构建更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浙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双方开展氢能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推动浙江省氢能产业快速发展,提高我省氢能技术示范应用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对于推动浙江省氢能产业快速发展,确保氢能稳定供应,加快省内氢能绿色交通应用推广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