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梧桐街道走群众路线保家园平安

发布日期:2019-07-12 09:02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桐乡新闻 浏览次数:

“老板,这里的烟头处理下,室内一定要禁止吸烟。”“这里的消防设备要及时更新。”……这几天,梧桐街道辖区内处处可见“红马甲”的身影,他们时而出现在街头进行交通劝导,时而来到居民家中或店铺中进行平安宣传。昨天,梧桐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仅6月中旬以来,街道以查隐患防风险和提升平安“三率”为抓手,“三集中”“三结合”开展平安大走访活动,截至目前,已有1.5万人次参与大走访,人人参与平安建设的氛围日渐浓厚。

平安创建事关每一个公民的安全与幸福,需要广大群众的积极广泛参与。在杨家门社区,有一支由党员志愿者、楼道红管家、居民小组长、梧桐义工组成的红杨劝导志愿服务队,队员们每天在辖区内定期进行平安宣传。

杨玲玲就是其中一名“小红杨”,她告诉记者,红杨劝导队是队员们自发自愿组成的,每天都有至少4人参与日常巡逻,杨玲玲负责的区域在迎凤路一带。除了走街串巷进行平安宣传外,平时看到不文明不安全的交通行为,他们也会进行劝导。如今,红杨劝导志愿服务队已是辖区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与杨玲玲一样,环南社区的新居民韩冰也是一名热心的平安宣传志愿者。平时只要一有时间,他便会和社区干部一起上街宣传,发放平安问卷。“作为一名新居民,能参与第二故乡平安建设,为社区居民平安保驾护航,这是我的荣幸。”韩冰说,他住在环南社区的农民新村,晚上有空,他也会向周边居民宣传平安知识,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新居民积极参与到平安创建工作中。

除了热心居民的主动配合外,在梧桐街道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出现在大街小巷、村口田边,参与平安建设、交通整治、邻里纠纷调解等,为群众编织起一张平安网,他们就是梧桐街道综治大队的全科网格员。

东方红村的城弘小区作为新的拆迁小区,暂未由城管接管,流动摊位比较多,特别是早晚上下班高峰期,沿街设摊比较多,很多人为了方便在购买东西时乱停车辆,乱穿马路,对周边交通安全造成了极大的隐患。部分流动摊位的油烟、噪声以及垃圾对小区住户的生活造成了极大影响,周边居民苦不堪言。为解决这一状况,东方红中队的网格员们结合小区实际情况制定了城弘小区流动摊贩整改方案,一方面对小区内流动摊位经营者发放通知书,要求流动摊主自觉按期撤离;一方面又对流动摊位开展集中整治,每天由网格员早晚巡逻,对个别不知情的摊贩进行劝离。最终,在居民的配合下,城弘小区的面貌有了极大改善。

此前,城东中队网格员在秋韵小区西侧原老村委会附近巡查时,发现有人正在偷倒建筑垃圾,他们立刻将情况上报城东村委,并将当事人移交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梧桐分局;景鸿小区一户居民的门禁系统连续多日遭到人为破坏,逾桥村综治中队网格员通过连日蹲守,终于发现了一名手持老虎钳的形迹可疑人员,并立刻拨打派出所值班电话,联系房东一起前往派出所……

梧桐街道平安宣传活动的多方开展,不仅让群众对平安建设的重要性有了深刻的认识,更使“平安梧桐,共建共享”深入人心。据统计,近一个月来,梧桐街道辖区内610部电梯每天滚动播放平安宣传广告1.83万次;通过微信公众号,参与平安宣传有奖问答的市民达5.36万人次;印制平安宣传海报2.5万份、平安宣传折页2万份、平安建设公开信4万份、平安建设调查问卷4万份;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1300余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