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桐乡法院实现刑事案件多方远程视频庭审

发布日期:2019-07-12 09:04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桐乡新闻 浏览次数:

日前,桐乡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涉嫌危险驾驶罪案,庭审三方“隔空对话”,开启了嘉兴市刑事案件多方远程视频庭审新模式。

此次庭审中,审判员、公诉人、被告人“足不出户”,通过法院、检察院、看守所三个视频终端“面对面”实时视频对话,庭审全景和三方画面同步显示在屏幕上。经审理后,法院当庭作出宣判,以危险驾驶罪判处杨某拘役一个月,缓刑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两千元(罚金已缴纳)。

常态化运用多方远程视频庭审,将进一步提高诉讼效率,打破传统庭审模式的时空局限性,节约公诉人往返法庭、等候开庭的时间,让庭审过程更紧凑、连续。此外,证据材料可通过公安局证物室远程电子质证,减少证据物品运输管理成本。

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每次法警提押、还押被告人,就要在法院和看守所之间往返两次,路上至少花费1.5个小时。采用多方视频庭审方式以后,只需派出两名法警到看守所,按顺序逐个提审被告人即可。案子越多,越节省时间。同时,该模式也为刑事审判安全提供了保障,有效避免押送途中可能出现的意外风险,也能有效降低安全保卫费用支出,缓解法警警力紧张的局面。目前,多方远程视频庭审主要适用于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被告人自愿认罪认罚、对指控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的轻微刑事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