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桐乡市司法局“一二三”工作法推进诉调对接工作

发布日期:2019-07-23 17:38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今年来,桐乡市司法局把加强诉调对接作为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重要抓手,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探索出了“一二三”工作法,取得了矛盾纠纷化解率提升、万人成讼率下降“一升一降”的良好效果。上半年,全市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共化解矛盾纠纷2307件,成功率99.96%,民商事案件下降幅度超过嘉兴全市平均水平,同比下降8.41%。  

一是明确“一条主线”,打造诉调对接“最强大脑”。紧扣平安建设,联合市人民法院出台《加强诉调对接  助推民商事纠纷有效化解实施方案》,召开全市“实施调解有效提升 助推平安桐乡建设”专项工作推进会,建立诉调对接工作领导小组。聘用12名熟悉法律知识、调解经验丰富的退休法官、老干部、调解能手为专职人民调解员,组成诉调对接“智囊团”,有序开展调解工作。  

二是设立“两个平台”,严织诉调对接“最密防线”。推动线上平台运作,深化“大数据+人民调解”工作模式,利用浙江省人民调解大数据管理平台,实现对各类调解组织、队伍和案件信息等动态管理。对接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实现数据信息互联互通,今年上半年,各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受理ODR平台引调案件511件。依托互联网技术开展视频调解,在全市11个镇(街道)建立视频调解室,提升矛盾纠纷化解实效。推进线下平台建设,在各人民法庭设立人民调解工作室,打造诉调对接“大本营”,借助“法官工作室”这一载体,整合律师、人民调解员等力量,建立纠纷联调机制,切实搭建起便捷、高效、为民的一站式服务平台。今年来,各驻庭人民调解工作室共成功调处纠纷150余件。  

三是健全“三项机制”,筑牢诉调对接“最强屏障”。建立经费保障机制,联合市财政局出台《桐乡市人民调解工作“以奖代补”实施办法》,将诉调对接工作经费与绩效挂钩,明确补贴标准、经费渠道、发放程序等,充分调动人民调解员工作积极性。完善督查统计机制,按照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要求统一规范调解卷宗制作,整合市法院、司法局相关科室工作人员,组成督查小组,坚持“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分片区对人民调解卷宗制作情况开展督查。健全人员培训机制,以“业务讲解+以案释法”相结合的形式,开展诉调对接专题培训,邀请法官进行现场授课,提高人民调解员法律知识水平及依法调解能力。组织人民调解员旁听庭审、观摩学习,实行个案现场指导。今年来,共开展各类参观培训30余次,参训人员达8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