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突出首位战略 展现先锋担当奋力打造以一体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典范

市委召开八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市委书记张兵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7-24 08:39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市委召开八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三角洲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关于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各项决策部署,引领全市上下在新的起点上,抢抓机遇、奋勇担当,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努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嘉兴市委关于实施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 打造以一体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典范的决定》。

  出席这次全会的市委委员49名,候补委员10名。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张兵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市领导毛宏芳、刘冬生、高玲慧、孙贤龙等出席会议。

  全会指出,去年以来,我们把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集中精力集思广益开展一体化发展顶层谋划,大力推进平台合作和招商引资,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强势推进科创资源要素集聚,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取得了积极进展和良好成效。

  全会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要深刻认识实施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是嘉兴必须扛起的政治担当,是嘉兴服务国家战略必须承担的重大责任,是新时代嘉兴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要切实增强实施首位战略的危机感和紧迫感。要以正确的思想理念落实首位战略,树立一体化、高质量的理念,增强主动对接、与龙头共舞的意识,强化市域“一盘棋”、协同作战的思想。

  全会强调,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深入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全面贯彻国家《规划纲要》和省《行动方案》,奋力担起接轨上海“桥头堡”和承接上海辐射“门户”的历史使命,按照“五个新作为”“三个聚焦”的要求,坚持发挥嘉兴特色优势,坚持全市域融入、全方位推进,坚持创新共建、协调共进、绿色共保、开放共赢、民生共享,努力在融入一体化、服务一体化、推动一体化发展中担当更重角色,展现更大作为,争当一体化发展先锋,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全会指出,要明确落实国家战略的总体思路和目标定位。总体思路是“12410”,“1”就是一个首位战略,即坚定不移把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为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首位战略。“2”就是要扛起“桥头堡”和“门户”两大历史使命。“4”就是“三城一地”的城市发展定位,即通过打造长三角核心区枢纽型中心城市、面向未来创新活力新城、国际化品质江南水乡文化名城、活力开放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把嘉兴建设成为长三角城市群、杭州湾北岸的璀璨明珠。“10”就是聚力打造高能级科创平台、高能级产业平台、高能级现代产业体系等“十大抓手”。总体目标是,到2021年,以崭新形象迎接建党百年;到2025年,嘉兴在长三角城市群中的地位显著提升;到2035年,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格局更加完善。

  全会强调,要把握首位战略的战略布局和重点任务,聚焦重点板块、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大改革,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突出重点板块引领,加快形成示范区先行示范、中心城区引领带动、G60科创走廊驱动支撑、临沪临杭滨海三带联动推进的“一区一城一廊三带多板块”全域融入的发展格局。要突出深化接轨上海,聚焦接轨科技创新,推进科技创新协同,聚焦接轨国际化,推进对外开放同步,聚焦接轨现代化治理,推进营商环境同构。要突出重大项目带动,谋划建设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一批重大产业项目、一批重大民生项目、一批生态环保项目,推动一体化落实落深。要突出重大改革撬动,在市域管理、规划编制、平台建设、市场机制等方面进行突破,创新一体化体制机制。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牢记初心使命,形成实施首位战略的强大动力。要守初心担使命,为实施首位战略提供不竭的动力源泉。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和“勤善和美、勇猛精进”的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为实施首位战略凝聚磅礴的精神力量。要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清廉嘉兴,为实施首位战略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要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实施首位战略筑牢行稳致远的压舱石,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百年。

  市纪委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现任副厅长级领导;市七届政协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四套班子专职副秘书长,市级机关各部门、市直属各单位党委(党组)和行政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嘉兴学院、中国电科三十六所、中核运行、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中科院浙江院、浙能嘉华、南洋学院、同济大学浙江学院主要负责人;担任过地市级领导职务的老同志等列席会议。部分市第八次党代会代表、市八届人大代表、市八届政协委员,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等应邀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