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全市各地动能澎湃 实干担当落实首位战略

——县(市、区)委书记谈举措、谋创新、绘蓝图

发布日期:2019-07-24 08:44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嘉兴市委召开八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吹响了全市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嘹亮号角。全市上下站在新的起点上,抢抓机遇、奋勇担当,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努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围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本报专访嘉兴各县(市、区)委书记,谈举措、谋创新、绘蓝图,传递各地融入长三角的决心和路径。

  突出科技创新,以担当作为扛起主阵地责任

  南湖区委书记  朱苗

  南湖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积极践行首位战略,按照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积极作为主动对接,结合南湖实际自加压力,拉高定位、压实措施、强化进程,突出科技创新,以担当作为扛起“桥头堡”和“门户”主阵地责任。

  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南湖区首先突出创新链。以科技创新为主抓手,导入长三角优质创新资源尤其是高端人才,把南湖建设成为创新创业活力之区。第二是强化产业链。聚焦实体经济发展,将上海作为招商引资、强链补链主阵地,切实增强产业实力。今年初以来,签约落户的百亿项目和超亿美元项目主要来自上海或是通过上海平台引进而来。第三是提升服务链。对标“上海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我们将加强与上海杨浦、徐汇、松江等地的联系,补足自身服务短板和缺位,提高区域竞争力。第四是加快民生接轨。在民生领域,南湖区与上海存在互补性,我们将积极导入上海优质资源,在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加强对接,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和社会治理水平,增强百姓获得感。

  以“135”为抓手 践行首位战略 作出秀洲贡献

  秀洲区委书记  吴炳芳

  这次全会,是一次旗帜鲜明、主题突出的大会,是一次坚定信心、催人奋进的大会。市委书记张兵所作的报告,完全符合我市发展实际,充分体现了嘉兴作为党的诞生地、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的首位担当;完全符合群众期盼,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为民情怀;完全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充分体现了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坚定决心。

  今年,秀洲区坚决把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作为引领秀洲高质量发展的总纲和统领,始终保持开局就奔跑的奋斗姿态,抢抓机遇、奋勇争先,经济社会保持持续健康发展。简要概括为“五个持续”:一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二是动能转换持续加快;三是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四是平安底线持续巩固;五是党的建设持续加强。

  接下来,秀洲区将坚决贯彻市委全会精神,以“135”为抓手,即规划一个秀水新区,打造联结世界的现代空港枢纽地、活力无限的创新创业集聚地和流淌千年的运河文化传承地,聚焦聚力交通一体化建设、产业一体化建设、生态一体化建设、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社会治理一体化建设,全力抓落实求实效,努力在全市践行首位战略中担起秀洲责任、作出秀洲贡献。

  奋力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前沿阵地

  市委常委、嘉善县委书记  许晴

  嘉善县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守初心、担使命,以实干作为演好连续剧、打造升级版,奋力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前沿阵地。

  一是融入全市“一盘棋”。进一步放大嘉善“双示范”建设政治优势,画好自身工笔画,以首位担当落实好全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积极配合全市相关区域与示范区规划协同,营造“示范区探索、全市域融入”的良好氛围。

  二是推进高质量发展。聚焦聚力科技创新、国际化、现代化治理,重点打造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等高能级平台,建好嘉善国际创新中心(上海)等“创新飞地”,推进阿里巴巴、同济未来村等一批标杆性项目,加快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竞争力,高水平打造嘉兴门户、浙江门户。

  三是深化区域一体化。用足用好先行先试探路权,打破行政边界,率先探索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从项目协同走向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积极推进规划一张图、交通一张网、环保一根线、市场一体化、治理一个章、民生一卡通、居民一家亲,努力创造更多嘉善经验。

  勇立高质量发展潮头 争当一体化发展先锋

  平湖市委书记  祁海龙

  报告中提出“要联合上海金山共建张江长三角科技城,打造接轨上海的右翼‘桥头堡’‘第一站’”,我们倍感振奋。我们将谋深谋实平湖落实首位战略的路径和举措,奋力当好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的“右先锋”,为嘉兴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多作贡献。重点突出“六个共”:

  共推浙沪融合平台合作带。坚持全市域融入,排出“三足鼎立”的方阵,充分发挥各平台的协同发展、联动发展效应。共建区域联动产业协作地。进一步加大产业协作力度,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努力打造长三角优质项目、高端要素、创新资源、科创人才的汇聚地。共筑融沪连杭交通大动脉。加快推进沪平城际铁路和沪乍杭铁路项目建设;全力打通省际“断头路”,拆除省界路障;努力打造浙北海河联运枢纽。共塑环沪地区现代城市群。推进同城化公共服务,进一步强化战略协同、发展协同。共造江南水乡生态大花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健全生态环境协同保护、乡村振兴协同推进、文化旅游协同发展的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共创毗邻一体善治样板区。以毗邻党建为引领,完善跨区域一体化社会治理联动机制,共筑“平安省际边界”。

  突出首位战略 打造“一带一城一园”

  海盐县委书记  陈玲芳

  市委书记张兵所作的工作报告主题鲜明、立意深远,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前瞻性、战略性、指导性,让我们深受教育、深受启发。我认为,报告具有高、深、准、全、实五个特点。

  “高”就是政治站位高,展现了党的诞生地、红船起航地在实施国家战略中的使命担当,展现了抢抓机遇、用好机遇的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展现了争当先锋、打造典范的奋斗豪情。“深”就是对如何融入系统谋划深,紧扣国家《规划纲要》、省《行动方案》,形成了“12410”总体思路,明确了三个阶段战略目标,既有广度,又有深度;既有宏观,又有中观、微观。“准”就是定位精准,提出了要扛起“桥头堡”和“门户”两大历史使命,打造“三城一地”,既是国家战略的要求,又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彰显了嘉兴在长三角中心的独特地位和特色优势。“全”就是融入思路全,报告提出全市域融入、全方位推进,在融入一体化、服务一体化、推动一体化中争当先锋,打造典范。“实”就是具体措施扎实务实,十大抓手、四大重点任务、党的建设的保障,为全面达成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海盐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牢固树立首位战略意识,紧扣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城乡统筹、生态保护、公共服务一体化,打造“一带一城一园”,即杭州湾两桥之间黄金海岸带、长三角创新开放活力之城、沪杭都市圈幸福美丽大花园。为实现这些目标,要抓改革、抓交通、抓平台、抓招商、抓环境,把海盐打造成嘉兴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金南翼”。

  勇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潮头

  海宁市委书记  朱建军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机遇,全局谋划、全域提升、全面发展,奋力争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锋!”2019年,海宁勇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潮头,争先创优、追梦奔跑。

  蓝图既定,持贵有恒。近年来,海宁始终大力推进“融杭接沪”战略,紧紧“拥抱杭州、握手上海”,叫响“不是杭州、就在杭州”:杭海城际铁路全线铺轨,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影响力不断提升,正全力打造浙大国际联合创新中心和国际科创城;漕河泾海宁分区科技绿洲二期建成,开启新一轮十年合作;与下沙相邻四条道路实现无差别贯通;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与沪杭政策对接和资源引入不断加强……

  乘势而上,再谋新篇。未来海宁将全面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全力打造“杭嘉一体化合作先行区”“省际合作园区示范区”“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大通道枢纽区”,大力推进规划、政策、产业、科技、金融、交通、民生、稳定等12个领域共同合作,勇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潮头,生动诠释好初心和使命。

  百舸争流千帆竞。海宁发展新的篇章,令人期待……

  践行首位战略 展现桐乡担当

  桐乡市委书记  盛勇军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全会精神,按照“接轨沪苏杭、融入长三角、聚焦高质量、推进一体化”的思路,搭建桐乡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四梁八柱”(建好创新、产业、城市、开放四个平台;推进规划、交通、产业、科技、民生、生态、文化、营商环境八个融合)。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全力打造最靓乌镇“IP”。按照“越办越好、越用越好”的要求,高标准承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充分承接峰会红利,让数字经济、会展经济成为乌镇鲜明的品牌。高起点建设乌镇世界互联网创新示范区,让世界在乌镇看得见互联网的未来。

  全力打造最强产业平台。桐乡将积极承接沪苏杭高端科技溢出效应,努力成为长三角一体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点。我们正与中国平安合作打造占地3.48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400亿元的平安新经济城,大力引进一流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不断提升桐乡经济开发区的平台能级。

  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桐乡目前及规划中共有6条铁路、4条高速交会过境,三大机场无缝对接,枢纽型城市特征明显,区位优势正日益转化为发展胜势。我们将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标准,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努力争创营商环境最优市。

  紧盯“一体化” 聚焦“高质量” 当好“主力军”

  市委常委、嘉兴经开区党工委书记  陈利众

  落实全会精神,嘉兴经开区将坚决当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主力军。

  紧盯“一体化”,以大格局引领大开放。打好“上海牌”,紧盯“长三角”,持续招大引强选优。加快推进两个百亿项目、十余个长三角区域项目落地,进一步深化与浦东软件园、青浦工业园、苏州工业园区的全面战略合作,全力打造高质量外资先行承载地。

  聚焦“高质量”,以大平台推动大发展。高质量推进高铁新区创新商务中心前期工作,实现与新加坡、日本等国企业联合体的紧密合作,年内再签约一批重大服务业项目。对接上海科技中心建设和G60科技走廊建设,规划建设好“浙江长三角人才大厦”和“浙江长三角高层次人才创新园”,全力打造“对接虹桥、对话虹桥”,融入大上海、服务长三角的高能级城市平台。

  对标“排头兵”,以大转变实现大提升。理念、工作、作风全方位对标苏州工业园区,实现争先晋位。深化“三服务”和“两年”活动,全力打造长三角地区最优营商环境开发区和长三角核心区一体化发展示范开发区。

  聚焦首位战略 扛起先锋担当

  嘉兴港区党工委书记  戴锋

  嘉兴港区将坚定不移地把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为首位战略,主动扛起首位担当,争当一体化发展的“右先锋”。

  坚持以更高站位谋划落实首位战略的发展思路。按照市委全会“12410”总体布局,形成了港区落实首位战略“1318”的总体思路。“1”就是把首位战略作为引领和推动港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首要任务来抓。“3”就是“三港”,即建设长三角海河联运的“最佳特色港”、服务上海港及宁波舟山港的“最佳合作港”、带动区域创新发展的“最佳产业港”。“1”就是“一城”,即打造杭州湾北岸和谐生态新港城。“8”就是实施八大专项行动。

  坚持以更强力度推进落实首位战略的重点举措。着力打造长三角海河联运发展引领区,着力打造杭州湾北岸百亿企业群、千亿产业带,着力打造全市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桥头堡”,着力打造G60科创走廊重要节点,着力打造长三角区域平安幸福“最放心之地”。

  坚持以更大决心凝聚落实首位战略的强大动力。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和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实干苦干、主动作为,以只争朝夕、争先创优、追梦奔跑的姿态,全力以赴狠抓各项工作的刚性落实,打造以一体化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