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我市汽车交易市场迎来“半年红”

发布日期:2019-07-24 09:13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今年上半年全国汽车产销数据。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汽车市场整体情况仍然暗淡,直到6月才迎来销售数据首次正增长,上半年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2.4%。不过,昨天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汽车市场整体环境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今年上半年,嘉兴市汽车市场呈现逆势上扬的喜人态势。

  记者从嘉兴市新车及二手车交易市场半年报表看到,今年1至6月,全市乘用车累计上牌量达83803辆,同比增长19.9%;全市二手车交易量达58222辆,同比增长10.79%。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受多项政策新规刺激,也进一步释放了市民的消费需求。

  政策利好叠加实施

  促使新车销售行情火爆

  从今年7月1日起,全国多地全面实施轻型车“国六”排放标准,浙江也是其中之一,新规也“搅热”了嘉兴汽车市场。“特别是新规实施的前一两个月,我市汽车市场表现明显。为了去库存,不少4S店纷纷降价销售‘国五’标准的库存车,降价幅度也让很多市民有了十足的购买欲望。”嘉兴市汽车商贸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一辆普通品牌汽车为例,东风日产骐达属于2019款1.5L CVT智联豪华版,原本的官方指导价在13.23万元,优惠幅度在1.7万元左右,由于该车是“国五”标准,此前,该车优惠幅度已经达到2.3万元左右。再如,以一辆豪华品牌汽车为例,奥迪Q2上市专享版原先的官方指导价在21.88万元,而受到新规影响,此前,经销商给出的优惠幅度在4万元左右。由此可见,汽车“降价潮”也引发了市民“购车热”。

  同时,一组统计数据也显示出新规对汽车市场的刺激作用。从2019年嘉兴汽车单月上牌量报表来看,今年4月和5月全市乘用车上牌量分别为12955辆、12952辆,整体表现趋于平稳,而到了6月,全市乘用车上牌量单月骤增逾4700辆,达到17688辆。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全市乘用车上牌量更是超过去年同期78.6%。

  此外,政府推出的便民政策落地也对我市汽车销售有着推动作用。记者了解到,从今年3月开始,全市车辆购置税可以实现网上申报缴纳,方便市民提车提供“最多跑一次”服务。“以前,车主需要携带整车合格证、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的报税联等资料前往车购税窗口缴税,而现在,车主无需到窗口排队,可随时随地通过浙江省电子税务局网站和支付宝APP申报车辆购置税。”嘉兴车管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销售“软硬环境”齐提升

  二手车交易量保持持续增长

  如今,禾城市面上高品质的二手车越来越多,市民对二手车的认可度越来越高,也促使我市二手车交易量维持增长态势。

  “我拿到驾照不久,本打算购买一辆新车,但考虑到技术还不够熟练,跟家人商量后,决定买一辆二手车练手。今年5月,我买了一辆2015款马自达6,花了还不到8万元。”市民王先生表示,现在二手车经销商服务质量好,几乎什么事情都不用他操心。

  记者了解到,为应对市场竞争,嘉兴不少二手车行不仅致力于展厅数量和规模的扩张,而且还在服务“软环境”上下功夫,开始转向4S店的品牌化经营,通过精心设立二手车销售、汽车保养维修、售后、零配件供应、汽车租赁等业务于一体的服务模式,以提高二手车销售的竞争力。

  这两年,嘉兴市二手车交易发展迅猛,市场潜力巨大,各县(市、区)也纷纷抢抓机遇,一个个功能全、服务优、便捷规范的二手车交易市场相继落成并不断升级,发挥出良好的“产出效应”。全市各二手车交易市场还积极打造“放心商铺联盟”,解除了消费者的后顾之忧,使消费者更容易接受二手车,并主动向消费者提供高品质产品及售后服务。

  此外,今年初以来,公安交管部门“放管服”改革也进一步释放出政策红利。我市车管部门推出了一揽子便民措施,包括进口机动车(平行进口车除外)登记下放到县(市)车管所,交警业务入驻行政审批中心,国税窗口入驻车管所大厅,优化非本地户籍驾考学员居住核查制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