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全市推进乡村振兴、美丽乡村暨半年度农业农村工作形势分析会召开

让乡村振兴的梦想化为现实

发布日期:2019-07-24 09:11 信息来源:今日桐乡 浏览次数:

昨天下午,桐乡召开全市推进乡村振兴、美丽乡村暨半年度农业农村工作形势分析会,对照年初的既定目标,总结交流上半年的工作经验,分析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不足,找准下一步的工作方向,激励全市上下真抓实干、勇于担当、凝心聚力,在提纲挈领中、创新发展中、自我突破中推进乡村振兴。副市长徐刚出席。

上半年度

桐乡农业农村工作交出精彩答卷

今年上半年度,我市农业农村工作开局良好,亮点纷呈。数字乡村建设工作斩获两项全国大奖,“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模式入选全国首批20个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名单,杭白菊、湖羊2个产品入选2019年第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石门湾田园综合体项目被列为2019年度浙江省10个省级田园综合体之一,“乌镇田园归隐二日游”线路被农业农村部重点推介……一项项成绩的取得,正是我市扎实推进农业农村工作落细落实、高质量打造平原水乡特色乡村振兴样板的生动实践。

数据是最直观的映照。据了解,截至6月,全市累计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6亿元,可比增长2.6%,实现农业增加值9.18亿元,可比增长1.9%,增速居嘉兴市前列。

上半年度成绩趋好,并不意味着能够放松懈怠。未来,如何深入切实推进农业农村工作、将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桐乡给出的答案是——做好推动农业强、实现农村美、帮助农民富三篇“文章”。

聚力农业强,激发现代农业新动能

今年4月,桐乡市农业经济开发区正式成立,为我市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

据介绍,上半年度桐乡市农业经济开发区共签约项目12个,总投资超11亿元,入驻农业综合服务中心2个,聘请省农科院、复旦大学等农业专家顾问6名。一个个优质项目的签约、一位位高端人才的引进,积蓄起了桐乡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开展的强劲能量。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结合省级田园综合体建设,重点抓好桐乡市农业经济开发区的项目推进、招商引资等工作,培育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同时,做强运北现代农业园区、崇福农创园等平台,让农业平台从“简单的产业集中,逐渐演变为产业的延伸、产能的提升、产城的融合”。

推动农业强,究其根本是要发展新型农业,实现提质增效。一方面,我市将通过抓生产质量和产品营销等措施,做大做强农业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另一方面,不断加速产加销的纵向融合,以及农文旅结合的横向融合,继续办好农洽会、丰收节、农展会系列活动,持续发出农业“最强音”。

着力农村美,绘就美丽乡村新篇章

生态宜居是每个城乡居民的共同期盼。近年来,农村环境越来越美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越来越强了。

今年5月的桐乡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我市布置了“三个清零”、“四个整治”工作,截至目前,“三个清零”完成97%,“四个整治”完成92%。接下来,各部门将通力合作,对照“早一天也好”的整治要求,快速推进攻坚任务。

而这只是我市持续为农村生态塑美的一个缩影。这些天,桐乡美丽乡村精品路线“水乡寻梦承学路”正在有条不紊地建设推进中。这条极富江南水乡韵味的美丽线路,还在3月举行的嘉兴市美丽乡村精品线路方案评比会议中夺得了第二名。

“我们将坚持全产业融合,吸收一二三产的功能和特质,按照既定时间要求,高质量完成‘水乡寻梦承学路’和‘瓜果飘香子恺路’两条市级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任务,并且加快编制镇级精品线路总体规划,多渠道打开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的转化通道。”正如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群所言,我市加速推进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工作的背后,蕴藏着的正是走出一条符合桐乡实际的壮产业、活经济、促农富美丽乡村可持续发展道路的美好愿景。

助力农民富,探索强村富民新路径

如何让“钱袋子”鼓起来,是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只有“钱袋子”鼓起来了,农民的生活才会生活更加幸福,乡村振兴事业才会更加有前景。

规范农村“三资管理”、激发农村“三权+”活力、实施新一轮土地流转政策、开展抱团项目、开设乡村振兴“田间学堂”、推进“金融惠农”行动……桐乡用一项项实际举措,不断撬动着农村经济的支点。

好的项目就是助力农民增收的“加速器”。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桐乡首个市级抱团项目——聚晟创业园项目已有15家企业入驻生产,年增经营性收入1000多万元;市级百村抱团项目——桐乡市智创服饰产业园项目已经开工建设,预计可增加村级年经常性收入30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市还在全省首创了“产业组合抱团”模式,分别在水稻、蚕桑、茭白等多个产业进行尝试,将“单打独斗”的小农户力量整合起来,抱团“闯”市场。例如“蚕桑抱团”项目中的优质蚕茧奖励、二次返利等奖励机制,可以给农户带去更多的收益,试点村石门镇东池村今年春蚕期优质茧均价为2100元/担,比普通茧价提高16.80%,农户张种收入平均提高262元;“大米抱团”项目投产后预计每年可辐射带动农户8000余户,创收150万元以上……据悉,下一步,我市还将延伸产业触角,打造抱团发展农民增收的“桐乡模式”。

乡村振兴是干出来的。唯有奋斗,才能把乡村振兴的梦想化为现实,把蓝图变成美景。未来,我市将围绕“一个核心、五个示范地、七型乡村”发展定位,抢抓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历史机遇,以事业成就激发系统内部动力,以良好机制激发整合“大农业”资源,以说得明白、清晰可见的“明日蓝图”激发农业招商和优质要素导入,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落实。

会前,与会人员还现场参观了洲泉镇马鸣村美丽乡村建设和大麻镇永丰村优质稻米基地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