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个泛在物联网“变电站设备状态感知试点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日期:2019-07-24 11:09 信息来源:市电力局 浏览次数:

“110千伏袁花变泛在电力物联网试点项目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在主网上的应用开了一个好头。”7月18日,在海宁市袁花变电站内,正在现场验收的来自国家电网、浙江大学、阿里云达摩院的11位专家们对袁花变泛在电力物联网试点工程给予了充分肯定。

110千伏袁花变建成于2009年,是海宁尖山区域的主供电源之一。2017年以来,为解决区域内清洁能源带来的功率倒送、谐波超标、电能质量恶化等问题,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开展了一系列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工作,袁花变试点工程也是其中一项。

袁花变“变电站设备状态感知试点项目”从2019年开年初步策划到7月中旬完成建设,仅了半年时间,这半年也正好是国网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概念开始提出并不断完善的过程。工程创新应用了先进的宽频域传感器、多维度状态量综合监测、边缘计算、低功耗无线微网、安全接入边缘代理等技术,研发了一套由智能传感层、多维度状态感知层、综合应用网络层构建的eIOT电力物联网变电站方案,最终实现泛在感知、设备画像、专业巡视、台账信息、精准评价、交互式诊断等物联特征功能。

“从时间、思路和方式上说,袁花变项目都符合国网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的要求。这是浙江首个实现主网设备泛在电力物联网的项目,也是首个通过验收的泛在物联网变电站设备状态感知类试点项目。”现场验收专家表示,袁花变试点项目在变电站核心设备关键状态量感知、边缘代理信息传输以及设备状态评价和智能诊断等方案的研究成果具有原创性和广泛的推广应用价值,成功在变电站完成了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实践,对于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具有显著的示范意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