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全市首个“全流程刷脸就医”系统上线

“无卡就医”将从梦想变为现实

发布日期:2019-07-03 08:59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上午9点40分,嘉兴市中医医院门诊大厅的一台智慧医疗自助机前,市民黄先生首次尝试了“刷脸挂号”。站在摄像头前的黄先生通过人脸识别、采集,将个人支付宝账户与医院内部信息系统进行关联,仅用30秒即完成了全套建档、分诊、挂号流程,并且自费无缝衔接地支付了挂号费。

  在诊室里,通过诊间桌面一台人脸识别仪器的扫描,医生在4秒钟内就准确获取了患者的有关病史情况,在问诊结束后,直接在诊间完成了费用结算。根据医生开的处方,黄先生同样通过“刷脸神器”在配药窗口轻松拿到了医生开具的药品。“这个‘人脸识别’功能太方便了!以后即便是忘带身份证、医保卡甚至是手机,看病也不受影响了,还能节省排队时间。”他高兴地说。

  “我院地处市中心,日均门诊量超过4500人次,为患者提供更优质、更舒心、更便捷的诊疗服务和流程是我院近年来的重点工作。”据该院院长金利民介绍,近年来,该院在深化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优化就诊流程方面下了不少功夫。自2018年10月起,医院就率先在门诊自助机实现支付宝刷脸挂号、缴费,在此基础上,不断拓展“刷脸就医”应用的广度和深度。今年6月24日,“全流程刷脸就医”系统成功上线。现在,来院就医的人只要“刷脸”就可实现挂号、预约、缴费、诊间问诊、检查、取药等就医全过程的身份验证。目前,该院130多台自助服务机中,已有50余台开通了此项功能。

  那么,市民要怎么才能享受到“刷脸就医”的便捷呢?据医院信息科工程师李忠恺介绍,市民首次使用“刷脸就医”时,系统会获取用户面部信息,完成实名认证(需带上身份证)。首次身份验证完成后,平台将自动建立就医者的人脸信息,即可通过刷脸替代原有刷卡操作,以后每次“刷脸”就可直接进行“就医全流程”操作了。

  “目前,自费患者通过自助机的人脸识别、居民电子健康卡等功能,已可实现无实体卡就诊。未来,系统与社保等部门数据共享后,患者不带市民卡也能通过刷脸完成挂号、缴费、取药等流程,真正实现就医不用带卡。”李忠恺表示,使用市民卡就医的患者,刷脸识别后,中间会多一个插入市民卡读取医保信息的步骤,同样也很便捷,“今后,‘人脸识别’支付系统还会逐步覆盖到医院的药房、病区等区域,为患者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诊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