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横跨三座桥梁,采用BIM技术,设置桥下广场……

三元路计划9月底通车市区将新增“东西大动脉”

发布日期:2019-07-04 08:55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感受城市之变 触摸百姓获得感”系列报道

  编者按:去年11月2日,嘉兴市委城市工作会议暨中心城市建设推进大会召开。会议提出将全力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快中心城市有机更新步伐,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我市将通过实施“百年百项”重大项目计划、嘉兴市区十大标志性工程和“十大专项”行动等,实现城市品质明显提升、城市活力明显增强,城市形象和品质“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以崭新的城市面貌迎接建党百年。

  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开展至今,随着一个个项目的实施,百姓深刻地感受到品质提升带来的变化,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为此,本报记者深入项目现场,感受城市之变,触摸百姓获得感。

  ■记者 张 萌

  三元路是市区城北片区贯通东西的重要道路,其贯通工程备受市民关注。三元路(建国北路—东方路)项目作为打通三元路的最后一环,目前进展情况如何?项目中有哪些亮点?昨天,记者来到项目现场,仔细了解项目情况。

  亮点一:横跨三座桥梁

  据了解,三元路(建国北路—东方路)全长1238米,整个道路施工主要包括桥梁工程、道路工程、排水工程、景观工程以及智慧交通等。标准段设计双向四车道,全线设计三座桥梁,由西向东依次为穆湖溪桥、苏州塘桥及秋泾桥港桥,其中苏州塘桥和秋泾桥港桥之间采用高架进行连接。另设闸前街支路与三元路丁字相交,右进右出,匝道向南落地后与东升东路接通。

  在1200多米的距离内横跨三座桥梁,这对设计和施工技术是个不小的考验。

  “我们在设计中采用了‘V型’钢构桥,这种桥梁的优点是美观,造型看起来像飞鸟,但是施工难度相对较大。”上海市政院驻三元路(建国北路—东方路)项目副经理倪礼平说道。

  在苏州塘桥,记者看到桥梁的主体结构已经完成,整座桥梁包含三跨两个墩身。“我们在施工中采取分段实施的方式,水上前支架钢构完成后进行墩身浇筑,一个墩身分四次浇筑,这样才能保证桥梁不仅美观,而且使用强度高、使用寿命久。”倪礼平解释道。为了就地化解工程技术难题,上海市政院还派驻了专门人员常驻现场进行技术指导。

  为了加快项目推进,三座桥梁同步进行施工。按照工程进度,8月初整个项目将实现结构贯通,计划9月底实现通车。

  亮点二:首个采用BIM技术项目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广BIM技术,这是一种应用于工程设计建造管理的数据化工具,通过参数模型整合各种项目的相关信息,在项目策划、运行和维护的全生命周期过程中进行共享和传递,使工程技术人员对各种建筑信息作出正确理解和高效应对,为设计团队以及包括建筑运营单位在内的各方建设主体提供协同工作的基础,在提高生产效率、节约成本和缩短工期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据介绍,三元路(建国北路—东方路)项目采用了BIM技术,建立了三维立体模型和一个协同工作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参建各方能够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通过BIM技术反映整个施工过程。

  上海市政院BIM技术专员戚静东说道,在施工中经常会遇到管线碰撞这一问题。在施工前,通过三维立体模型模拟施工,就能够提前预判设计图纸不合理的地方,及时进行更改,有利于工程的顺利推进。

  另外,该平台还会根据施工计划来“监督”工程进度,一旦工程进度没有按照计划实施,就会有“预警提醒”,这也便于业主单位的管理。

  “我们业主单位进入平台后,能够清楚了解到工程进度、完成的产值,同时还能反映施工现场的质量安全、管控痕迹,以及后期的运营管理,让整个管理过程变得轻松。”嘉城集团三元路(建国北路—东方路)项目现场负责人林亚杰说道。

  亮点三:注重品质提升

  另外,整个项目还特别注重品质提升。项目不仅设有桥下广场,还采用了景观照明、多杆合一等技术,设置了栏杆花箱、城市家具等,让市民出行更舒适,休闲更有品质。

  据介绍,该项目的桥梁周边绿化在桥梁建设后将恢复原有景观风貌,高架段桥梁上部设置景观绿化,文生修道院北侧高架桥下有较大活动空间,将结合嘉兴文化和运河文化设计灯笼广场和运河文脉地雕,形成特色桥下广场,满足科普、教育、休闲娱乐等多方位需求。

  “桥下广场设有门球场、城市家具,能够方便附近的居民休闲娱乐。”林亚杰说道。

  “智慧杆塔”将在该施工段上应用,在杆体外形上,以“遵循历史文脉,打造景观品质”为基本出发点,串联“月芦文杉”片区文旅改造项目,融合城市和周边景观元素,力争与该片区的建筑风貌和谐统一。

  三元路(建国北路—东方路)项目是打通“断头路”三元路的最后一段,建成后,将成为市区东西向的又一条交通大动脉,能有效缓解东升路、二环西路的交通压力,进一步完善城北片区的路网结构。该项目的实施,也将进一步带动“文杉片区”的改造开发,促进嘉兴中心城区的建设发展。